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龍崗構建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2015-1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深圳龍崗區圍繞落實「兩個支撐」(即馬興瑞書記到龍崗調研提出,龍崗區為深圳實現2020年發展目標提供支撐作用、提供怎樣的支撐作用)和建設深圳東部創新中心的目標,大力實施「高端引領、創新驅動」戰略,探索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科技與產業的深度融合,營造國際化的創新創業氛圍,著力打造新常態下的龍崗創新驅動發展質量。目前,龍崗區的「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氛圍日益濃厚,布局21個創客空間,出台《「眾創龍崗」行動方案》,明確眾創空間布局、建立健全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提出打造「眾創龍崗」三大系列十大品牌,并在深圳率先推動創客教育、開展「玩創社區」試點,全力打造「眾創龍崗」的品牌,為了支持創新發展,龍崗區政府通過堅持高端規劃引領,優化眾創環境,完善政策體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助力龍崗建設成為深圳東部創新中心和深圳國際創客中心先行區。

  推動眾創空間發展

  營造濃厚創客氛圍

  為打造眾創龍崗,龍崗區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活力,推動眾創空間發展。目前,已出台眾創發展「1+1」扶持政策,按照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校區、園區、社區三區聯動發展的理念,布局了21個創客空間,其中15個已開放運營、6個正規劃建設。其中,星河創客世界、希格斯全球智造中心、匯盈銷眾創空間被列入深圳第一批創客空間資助項目,熙龍玩創工房被列入深圳第一批創客服務平台資助項目。同時,整合眾創空間力量,盤活創新創業資源,組織各創客空間、孵化器、創新創業服務機構,聯合組建龍崗眾創聯盟。據悉,聯盟已有初始成員單位50家,將在政府、眾創產業、社會間搭建起互動交流的平台。在引進標杆平台方面,一是推動國內知名創業服務平台36氪在大運軟件小鎮落地建設氪空間及氪基地項目,力爭通過其品牌影響力,引進孵化更多優質項目。二是推動創客空間與美國、韓國等國外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合作,共同孵化落地深圳的國際創新創業項目。另外,為規範眾創空間的運營和服務,還起草了《龍崗區眾創空間管理暫行辦法(草稿)》,配合龍崗區科創局抓緊編制完善創客地圖,納入龍崗創新地圖一同向社會發布。此外,龍崗區還在深圳率先推動創客教育活動,在平安里學校創建「小小創客實踐室」,開設了創客教育課程,并邀請全市知名創客團隊和中小學創客成功舉辦「中小學創客教育日」暨Maker Faire shenzhen校園活動,成立了深圳乃至全國第一個經過美國Maker Faire授牌認證的「校園創客教育合作示範基地」。而玩創工房也成為龍崗首個創客教育實踐點,面向青少年和市民每周均開展創意創新和手工制作培訓活動。

  政府多方發力

  助力構建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2014年,龍崗區政府編制了《龍崗區綜合發展規劃大綱(2014-2030)》,進一步明確了「深圳東部創新中心」的發展定位。今年,龍崗區全面啟動16項重點工程、105項實施要點,大力促進科技服務業和眾創空間發展。目前,已會同專業機構深入調研,初步完成《龍崗區創新生態環境建設策略研究》和《龍崗區科技創新發展「十三五」規劃》,力爭為構建綜合創新生態提供清晰指引。與此同時,改革政府資金投入及扶持方式,認真梳理了經濟與科技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1+9」文件,逐步建立健全主要由市場決定技術創新項目、經費分配和成果評價的機制。今年以來,龍崗區啟動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共完成區級科技項目扶持228項共計1.1億元,其中萊恩精機、博源電子、智行暢聯、雲天勵飛等4家企業獲得股權投資立項扶持,投資金額逾3100萬元。此外,龍崗區政府從多個方面培育科技服務新業態,加快引育高端創新人才,激活創新創業資本,建設優質創新載體。據悉,龍崗區政府與深圳市科創委、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簽訂深化合作協議;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同濟大學建立合作關系,共建特色學院和創意學院,推動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項目等,逐步形成以平台匯聚人才、資本、技術、項目的發展格局。同時,為探索建立新型研發機構,還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共建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研究院,致力於將龍崗區打造成為國際化的智能制造研發中心;與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探索共建龍崗分院,著力提升龍崗區的技術工程化和中試水平。

  行動方案出台重點打造三大系列十大品牌

  《「眾創龍崗」行動方案》的出台,明確并固化「創玩體驗、創新培育、創業實踐」等三大系列,以及「眾創周末、眾創論壇、創玩社區、三創大賽、小小創客實踐室、創意節、創業加油站」等十大眾創品牌活動,每年定期舉辦,營造「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氛圍。記者了解到,通過在各大園區、校區和社區廣泛開展系列活動,龍崗區上下營造了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更培育了「眾創龍崗」的品牌。按照將整個龍崗打造成全要素、國際化眾創空間的要求,龍崗開設了全國首個圍繞創新、創業、創投、創客主題,關注創新生態圈的專業電視頻道-「眾創TV」,傳播龍崗的創新創業氛圍,助力龍崗打造深圳東部創新中心和深圳國際創客中心先行區。在組織文化眾創活動方面,深圳國際創客周之「眾創龍崗」系列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日本、韓國、芬蘭、以色列等海外創客團隊200餘人參加,呈現了2000多項創新之作;協助橫崗喬豐創客中心舉辦中美機器人創客大賽,全國最大的創客空間聚集區-星河WORLD創客世界落戶龍崗;開展眾創大巴-48小時創意轉化首站(梧桐思創創客空間站)活動,聯手龍崗眾創聯盟、眾創TV等,在眾創大巴集中展示龍崗創客及創業服務資源,吸引國內創客精英踴躍參與;第11屆文博會期間,龍崗12個分會場有近半數圍繞創客主題策劃專項活動,如「創意大芬」設計競賽活動,是龍崗「文化創客」概念落地和大芬油畫村尋求突破、探索產業轉型的積極嘗試。最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眾創周末」活動的舉辦,首次實現了美國、日本、以色列、中國四國創客的聯動,設立「國際青年創客聯盟」,成為全球創客的「大本營」,推動了全球國際化創客中心的打造。

  搭建國際直通車擴大海外交流發展

  目前,龍崗在創新驅動發展的過程中,還存在產業發展不平衡,企業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高端創新要素不全,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建設有待進一步完善;科技服務體系相對薄弱,綜合創新生態環境、國際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等問題和不足。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龍崗以硅谷為標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加速創新要素的集聚,營造更優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更好地發揮龍崗在全市發展中的支撐作用。據悉,龍崗聯合龍崗天安數碼城在美國硅谷舉辦了招商引才推介會,在深圳率先搭建「硅谷-深圳(龍崗)創新創業直通車」,實現硅谷與龍崗的人才、技術、資訊、資本「四個直通」。兩地依託這一平台,先后舉辦深圳首屆企業創新生態圈大會、海外留學創業人員項目交流會等近10場國際交流活動,邀請到美國硅谷代表團(包含硅谷等8位市長和多個高端項目),及國內300多家創新企業2000多名創新人才參加活動。目前,龍崗區藉助硅谷直通車經驗,擴大了國際交流範圍,搭建了天安數碼城-美國硅谷、星河雅寶-韓國、天安雲谷-以色列、華南城-荷蘭等4條國際直通車,進一步拉近了龍崗與世界的距離。連續舉辦三屆國際低碳城論壇,更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深圳乃至中國探索低碳發展的道路,城區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