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地鐵10號線拿了個“世界工程界諾貝爾獎”

2015-11-10
来源:新民晚報

  

  日前,有“世界工程界諾貝爾組織”之稱的FIDIC(菲迪克)傳來喜訊,由上海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設計的上海地鐵10號線(一期)工程,榮獲2015年度“FIDIC優秀工程獎”,全球僅14個。這是個什么樣的獎項?10號線(一期)又憑什么榮膺該獎項?

  現在:無人駕駛正點率99.97%

  FIDIC是“國際咨詢工程師聯合會”的法文縮寫,于1913年在比利時根特成立,迄今已有102年之久,是國際上最權威的咨詢工程師組織。其設立的工程獎是表彰在工程咨詢業取得巨大成就,為改善人類生活做出杰出貢獻的工程咨詢項目和工程師,是世界工程領域的頂級獎項。曾經獲得該組織獎項的世界工程包括悉尼歌劇院、哈利法塔、香港國際機場等。

  記者注意到,FIDIC評獎的條件除了體現創新、高質量和杰出的專業水平外,工程還要貫徹透明和廉潔原則,并且具有可持續性,尊重環境。

  上海10號線(一期)工程長36.2公里,設31座地下車站,之所以獲獎,原因在于它是中國境內首次采用全自動無人駕駛、成功實施盾構區間穿越運行中的機場跑道,而且成功實施停車場上蓋物業開發的工程。

  10號線(一期)在國內軌道交通領域首次采用了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實現列車自動出入、行駛、開關門、故障自動恢復等功能。2014年運營正點率99.97%,上海地鐵全網絡中故障延誤率最低。

  而且,該線路吳中路停車場嘗試上蓋物業開發項目,占地面積23.34公頃,開發總面積約為51.6萬平方米(不含停車場建筑),融入商業、市政、公益等元素,打造了一個綜合性的新概念城市空間。今后,這種節約土地、尊重環境的模式將在上海逐步推廣,包括10號線(二期)港城路停車場、17號線徐涇停車場等都將借鑒此模式。

  另外,“FIDIC優秀工程獎”還肯定了10號線(一期)在2個軌交區間中穿越機場跑道的研究,在虹橋機場跑道下建成地鐵隧道區間,對國內地鐵建設已經具有重大示范意義,節省工程投資3億元。

  未來:“客流仿真行走”

  今年是上海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建院50周年,又榮膺世界工程界頂級獎項。雙喜臨門,該院副院長、總工程師曹文宏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在上海新一輪軌道交通建設中,將不斷探索親民的新理念,打造新亮點。

  比如,市民期盼的14、15、18號線等一批新一輪軌交線路,地鐵隧道的“身材”將有所提升。最新設計明確新線路將采用更大直徑的盾構,使隧道內徑從5.5米提升至5.9米。隧道外徑從6.2米提升至6.6米。

  曹文宏說,隧道更寬敞將對救援等應急模式下,隧道內客流疏散,以及今后更好地開展地鐵設備的維修留出更充足的空間。而且,軌道道床下敏感區段均采用新型減震裝置,可減少8-10分貝的震動,進一步減少對地鐵周邊環境的影響。

  今后,針對新線車站,特別是大客流換乘樞紐站、復雜結構車站,將進行“客流仿真行走”模擬,查找車站不合理區域。“通過一套軟件,將最初設計的車站客流量導入,轉變成大批虛擬乘客,沿著車站設計結構圖行走通過,檢驗有哪些位置不合理。比如通道是不是會擁擠了?電梯口是否會堵塞?出入口設置會不會讓乘客繞路等。”曹文宏稱,新線車站的內部布局將更合理,通道將力爭更短些,自動扶梯更多一些,對可能出現的通行受阻點,擁擠或不合理區域及時發現,進一步修改設計,讓最終呈現的車站乘客進出更舒適。另外,適當提高存車折返線路的標準,多設置幾處折返區間,為運營發生故障時,縮短處置時間,快速加開備用列車等爭取更多時間。

  新線路的提升還體現在設計的“更接地氣”。記者獲悉,在10號線(二期)、14、15、18號線等工程項目部,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都已派駐最專業的設計人員現場服務,參與到項目管理中,聽取施工方甚至周邊居民各類反饋,不斷修正改進設計細節,讓地鐵站更完美。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