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地雷战之父-抗日英烈熊大缜纪念碑在沪揭幕

2015-12-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熊大缜纪念碑6日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揭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明汉报道:苍天有正道,人间有真情,12月6日上午,抗日英烈熊大缜纪念碑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揭幕,熊大缜亲属代表、熊大缜战友子女代表、叶企孙亲属和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参加了仪式。熊大缜亲属代表、历史文化学者、民间公益人士及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熊大缜遗物安放和纪念碑落成仪式,并集体敬献鲜花。

熊大缜亲属代表、熊大缜战友子女代表、叶企孙亲属和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参加了6日的仪式。

  熊大缜,1913年12月6日生于上海,祖籍江西省南昌县冈上镇月池村。他曾经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在校期间,成功试制并拍摄中国第一张红外照片。1935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兼理学院院长叶企孙先生助手,参与清华南迁工作。

熊大缜烈士遗照。

  1938年4月,熊大缜放弃赴德留学,推迟结婚,加入八路军,化名“熊大正”,任冀中军区供给部部长兼技术研究社社长,领导研制烈性炸药、地雷和无线电设备。1939年4月,被冀中军区锄奸部以“国民党特务”罪名秘密逮捕,同年7月,在日军“扫荡”转移途中被处决。1986年8月20日,中共河北省委为其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按因公牺牲对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今天,是大缜先烈102岁诞辰,还大缜的清白人生,公正评价他对抗日战争的历史贡献,不仅让熊氏家族如愿以偿,这也是民族大义和历史责任。在“文化大革命”中,与大缜情同父子的叶企孙先生,受熊大缜案件牵连,受尽折磨,含冤而死。日月昭昭,堂兄在他的出生地上海得以安息,与恩师叶先生相伴长眠,令人欣慰。

  熊大缜纪念碑项目发起人、历史文化学者、纪录片独立导演刘深先生表示:“这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大缜先烈的英魂漂泊了76年,终于魂安于此。熊大缜在参加八路军之后,为了不连累亲友,化名”熊大正“,以必死决心告诉世人,过去的清华才子”大缜“已经不存在了,在抗日战场上,多了一个叫”大正“的战士,他用26岁的热血青春,堂堂正正地书写了”大正“两个字。

  大缜英烈被误杀的历史悲剧,尽管在1986年由中共河北省委以文件的形式平反昭雪,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开过追悼会,也没有墓和碑,他的灵魂一直在天上飘荡,在我心中,这是一个无法打开的心结。

  在2013年撰写完成《地雷战之父 熊大缜传》之后,我的下一个心愿,就是让大缜有一个安息之所,这是一个正直公民的良知,是民族的宿债。历史再次证明:公正可以迟到,但是絶不缺席。苍天在上,良知在心,我们以此告慰熊大缜在天之灵!”

  本次活动由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人文纪念馆主办,福寿园海港陵园承办。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