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两岸四地非遗展亮相珠海金地扑满城

2015-12-19
来源:香港商報

藏羌彝文化产业展示。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陆绍龙报道:12月18-20日,主题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2015第四届两岸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珠海金地扑满城以及分会场伊顿山举行。本届展览会分三大板块:展览展示、非遗趣味运动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重点展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品。

  本届展览会以多方位展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重点展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品。整个展会分三大板块:展览展示、非遗趣味运动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丢沙包、踢毽子、打陀螺这些属于童年的回忆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份重新亮相。远道而来的传承人还带来了高贵优雅的彝族刺绣,古老神秘的纳西族东巴画,神韵典雅的西藏唐卡,古朴别致的剑川木雕,香气悠远的西藏藏香。

  珠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山凤鸡舞》、《三灶民歌》亮相展会。古老遗韵的三灶民歌、迎新纳福的三灶鹤舞、精美绝伦的三灶编织、美味可口的定家湾茶果一一亮相第四届两岸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非博会的落地项目,设立于珠海金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也于18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定期开办的非遗学堂,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更加贴近市民。博物馆融合数字化表现手段,多方位、多感官地向观众呈现非遗背后的历史。以“整合资源、集中管理、规模展示”为原则,充分发挥教育、展示和研究三大功能,预示着珠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揭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