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以更高更遠的視野審視西安航天基地

2015-12-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9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將西安列入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西安作為重要支點,成為內陸戰略高地。因為新時期國家戰略定位,讓我們對西安發展更加關注。近日,一次偶然的區域經濟發展研討交流,西安再次引起了我們的關注,不是因為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而是因為西安航天基地,這個與生俱來帶有科技發展基因、產業特色鮮明的國家級陝西航天經濟技術開發區,讓我們為之驚喜,為之振奮。西安航天基地從成立至今,多次受到國內外的關注。中央電視台曾以「航天再起產業潮」專題報道該基地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國際知名雜誌《外交政策》根據麥肯錫研究結果指出,西安因其發展迅速的民用航天業將進入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的75個城市名單。對於這樣一個基地的認識和評價,或許需要我們用更高更遠的視野來審視。香港商報記者傅博

  國家戰略平台

  吸引千億投資建設

  人類發展實踐證明,航天產業是一個具有科技先導性和高度綜合性的龍頭產業,它帶動了計算機、光電子、精密制造、自動控制、新材料和新能源等眾多技術的發展,極大地推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帶動了經濟增長。作為我國軍工大省,陝西軍工科研生產實力雄厚,特別是航天軍工優勢突出,是全國唯一擁有完整的火箭動力以及衛星產業鏈的地區,涉及航天固體和液體發動機、星載設備,衛星跟踪遙測遙控、地面應用,航天計算機,集成電路,工業自動化控制及成套設備等方面的研發生產。

  在產業轉型升級的國家戰略下,為充分發揮航天產業的帶動作用,西安航天基地應運而生。她成立於2006年11月,是陝西省、西安市政府聯合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建設的航天技術產業和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近年來,西安航天基地依託陝西航天工業雄厚的綜合實力和堅實的發展基礎,充分發揮航天科技對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引領作用,立足航天產業,發展新興產業,推進軍民融合,帶動產城融合,已經成為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載區。

  2010年6月26日,經國務院批准,成為中國唯一以航天為特色的國家級陝西航天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以航天及軍民融合產業、衛星及應用產業、新能源產業、生產性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四大產業集群初步形成,成為陝西省和西安市做強工業、實現新型工業突圍的重點區域。在建以及前期籌建項目為135個,總投資1111.6億元,其中,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數量和投資量均超過三分之一。

  軍民融合發展

  築基新興產業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大膽探索民用航天及軍工融合式發展模式,越來越多的產業發展要素集聚,產業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凸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四院、五院西安分院、六院,中國兵器北方通用電子集團、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中國普天西安產業園、中科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西安測繪研究所、中煤航測遙感局等眾多足以代表該領域「中國巔峰」的「國家隊」,在這里進行產業聚變,促推產值裂變。50餘個軍民融合項目落戶西安航天基地,初步形成了體系較為完整的民用航天產業集群,成為名副其實的航天科技轉化平台。同時,民營企業進軍軍工市場,西安恆達微波技術有限公司、陝西諾維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10餘家企業,正如雨后春筍般迅速崛起,為航天基地實現軍民融合增添了一抹新綠。預計全部項目建成后產值超220億元。作為掘金「技術金礦」的西安航天基地,為了避免產業單一化發展,早在成立之初就在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方面進行了布局,現已聚集了包括中電投西安太陽能公司、隆基股份等在內的1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構建了以「單晶硅片-電池元件」及光伏檢測設備等相關配套產業為主的光伏產業鏈,在陝西省乃至中國西部建立了初步的產業優勢。其中,區內企業隆基股份登陸主板上市,成長為全球最大的單晶硅片制造商。

  到2015年底,該板塊工業產值突破80億元。

  按照「產城融合」的科學發展理念,西安航天基地一直注重多元化的產業支撐,聚集了一批從事金融服務、知識產權服務、教育培訓和人力資源服務、研發設計和創意設計服務以及服務外包業務的企業。其中,以運維電力、西德電子等為代表的優秀企業已經成功登陸新三板上市。據了解,西安航天基地正在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科技園合作建設西安北航科技園,大力發展物聯網、雲計算、關鍵軟件開發等產業集群。

  無論是以航天技術引領的高端裝備制造業,還是衛星及應用產業、新能源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都已經顯示出這個年輕開發區志在未來的產業發展戰略,蘊含著強大的發展后勁。

  優勢疊加一體

  肩負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功能承載使命

  西安航天基地位於西安東南,南依秦嶺北麓,北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區,與主城連成一片,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使其成為西安打造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功能承載區的必然選擇。

  交通優勢:向北,龍脈主干線長安路、雁塔路以及地鐵2號、4號線穿越基地,距大雁塔4公里,距市中心鐘樓10公里,距離火車站13公里,接駁繞城高速,40分鐘直達機場;向南,直通西康高速,貫通繞城高速,通聯全國。

  人力優勢:向西10分鐘車程可抵達西安大學城,40餘所高校,師生規模達到30餘萬人。同時,公交線路通聯西安理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主城區著名大學本部。

  配套優勢:已開工建設的航天基地商務聚集區、航天壹街區、普宇國際酒店等項目將提高基地的公共服務水平;西安交大附中航天城學校及三級甲等醫院西安市人民醫院項目的建設,將實現優秀教育醫療雙配套到位;多個公園綠地的陸續建成使用,也進一步凸顯出航天基地宜業宜居的新城潜質。

  機制優勢: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為西安市政府派出機構,具有土地、環保、規劃、工商、稅務、公安、消防及項目審批等市級主要經濟管理權限,建立了「一站式辦理、一條龍審批」的高效能服務體系。西安科技大市場航天基地服務中心建成運營,可為企業提供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管理咨詢等全方位科技服務。

  依託航天技術,美國成就了著名的「航天城」西雅圖、休斯頓。我們相信,在國家大力推動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的時代背景下,未來中國的西安航天基地也一定會更加引人注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