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水果面積和產量實現“十五”連增

2015-12-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閆欣報道:30日,記者從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2015年陜西果業產業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獲悉,2015年陜西全省新增果園62.46萬畝,水果總面積達到1892萬畝,水果總產量達到1650萬噸,實現“十五”連增。陜西果業總產、單產及產值均有望再創歷史新高。

  據陜西省果業局副局長張興瑞介紹,今年以來,陜西省各級果業部門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高產業的標準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延長產業鏈條,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果業發展態勢總體良好。

  據統計,陜西省新栽水果面積62.46萬畝,淘汰老園6.80萬畝,凈增55.66萬畝。其中蘋果新增40.07萬畝,淘汰老園5.66萬畝,凈增34.41萬畝,矮化栽培規模進一步擴大,寶雞成為全國面積最大的矮化蘋果示范基地。今年全省水果總面積達到1892萬畝,產量1650萬噸,實現“十五”連增;其中蘋果1057萬畝,產量1100萬噸;獼猴桃96萬畝,產量123萬噸;果業總產、單產及產值均有望創歷史新高。據調查,僅眉縣、周至兩縣獼猴桃產值就達52億元。

  張興瑞表示,陜西今年水果銷售總體平穩,蘋果銷售好于業內預期,獼猴桃產地銷售順暢,電商銷售成為新亮點。據統計,僅眉縣參與獼猴桃網絡銷售的經營主體就達到34家、個體商戶260多家,齊峰果業到11月底,電商業務板塊銷售額就已突破2000萬元,預計2015-2016銷售季有望突破5000萬元大關。濃縮蘋果汁出口持續下降,鮮果和深加工產品出口增加。據海關統計,前10個月全省濃縮蘋果汁出口14.75萬噸,貨值11.19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減少14.16%和25.22%。但全省鮮果出口2.82萬噸,貨值2.06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1.07%和19.61%;其他加工產品出口2754噸,貨值3785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68%。

  今后,陜西省果業發展將按照按照“提質增效、創新驅動”的總體要求,圍繞果業轉型升級這一主線,走出一條品種技術先進、設施裝備精良、產業結構優化、區域布局合理、經營機制有效、經營主體有力、經濟效益優良、生態環境友好的果業現代化道路,完成由水果大省向果業強省的轉變。到2020年,全省果業整體實力領先全國,果品質量、果農收入和果業組織化、信息化、規模化等指標基本達到現代化水平,實現“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