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文明深圳又一張亮麗名片

2015-12-31
来源:香港商報

  交替通行

  文明深圳又一張亮麗名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劉原池、劉明、武斌、孫婷報道:隨著深圳市機動車數量的不斷增加,道路資源越發緊張,車輛搶道的行為,不但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風險,還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據深圳交警部門采樣統計,車輛搶道爭行是深圳市道路收窄等「瓶頸」路口擁堵及引發擦碰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常高峰期間平均通行車輛中,主動讓行的車輛僅占5%;因搶道引發交通事故約占路口事故總數的40%,每宗事故影響通行時間平均達15分鐘以上,如車輛主動交替通行,預計相關路段通行效率可提高10%至20%。在此背景下,深圳交警學習借鑒了國內外「交替通行」成功經驗,在標誌標線設計、視頻自動抓拍、通行規則制定、處罰依據、宣傳引導、發動市民參與等多方面形成了一整套「交替通行」系統規劃,并於2015年10月12日正式向全市發布,號召全市形成「交替通行」的良好行車風氣。深圳是一座傳遞社會正能量的城市,對於這一次「拉鏈式通行」的活動倡導,社會各界給予積極的配合,其中嘀嘀出行、E代駕、嗒嗒巴士、凱立德地圖、高德地圖和百度地圖等6家公司都是「互聯網+」時代電子網絡交通行業的先行者,擁有龐大的使用群體和受益群體。

  拉鏈式交替通行

  公交司機帶頭遵守

  所謂「拉鏈式」交替通行,顧名思義就是機動車在特定路段通過時,像拉鏈一樣,右一輛、左一輛交替通過,你走一輛我走一輛,互不搶行,既方便了別人,也方便了自己,有利於快速通過和減少擦碰事故。今年10月21日,深圳交警在深圳市南山區歡樂海岸創展廣場舉行了「交替通行,公交先行」的啟動儀式,深圳市文明辦、市交通運輸委、市交警局、三大公交公司、安達的士公司參加儀式。儀式上公布從26日起,公交車、的士不遵守拉鏈通行,將被處罰。從11月2日起,社會車輛不遵守拉鏈通行,也將開始處罰。

  通行規則:「先右后左,方便你我」

  「既然有法可依,而且會被罰,那麼以下規則就該看仔細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綜合處法制科科長李廣群在儀式上對市民手把手的比劃著:機動車在車道減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機動車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的,應當自匯流點開始,按照右道1輛、左道1輛的次序交替駛入車道減少后的路口、路段(即「一讓一」模式)。簡而言之,就是到達匯流位置(即應交替通行的位置)時,左側車道車輛讓右側車道1輛車先行,「先右后左」,而后交替通過。在沒有交通信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時,機動車應當依次交替通行,通行規則同上。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長徐煒表示,「交替通行是特定路口、路段兼顧安全與效率的最佳規則。提倡交替通行,一是能夠減少事故,提高通行效率,有效規範車輛合流時的行車秩序;二是提升道路交通文明,有利於培養文明有序、禮讓在先的良好行車習慣,提升深圳市交通文明形象。」

  全市40個路口先行試點處罰聯動

  10月12日,深圳交警在首批推出40個交通流量較大、高峰期易擁堵、符合交替通行條件的路口路段配備清晰明了的標誌、標牌、標線,安裝視頻抓拍設備,以點帶面,逐步推廣。40個路口分別為匝道合流處、兩車道路段交匯處以及多車道路段交匯處三種類型。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宣傳科科長劉原池說:「10月12日至11月1日是15天的宣傳教育過渡期。過渡期內重點開展全面宣傳,對違反交替通行的行為的駕駛人,一律進行敬告,不予處罰。11月2日起,交警就正式開展查處,對違反路口「交替通行」行為正式實施處罰。首日共139輛車被查處。」

  依據《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交警對未按照交替通行規則行駛的車輛駕駛人,處300元罰款;一年內有3次以上的,從第3次起每次處500元罰款。自執行日一周以來,深交警對車輛交替通行進行現場引導、教育,共警告、引導車輛8700餘輛次。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現場取樣統計數據來看,各路口交替通行率平均由發布前的35%提高到目前的56%,提高了21個百分點;相關路段的擦碰事故下降明顯,平均下降30%左右;通行效率平均提升約9%。其中福田、羅湖區交替通行路口提升最為明顯。

  近70萬人註冊深圳交警星級用戶

  除了「交替通行」的正式實施,深圳交警還積極打造互聯網惠民平台,并同時開放深圳交警APP客戶端、支付寶深圳交警「城市服務」以及深圳交警微信服務號3種渠道,方便市民註冊星級用戶。今年8月18日,星級用戶認證平台正式在深圳上線,并受到深圳市民的積極響應,上線3天已有23000人提出星級用戶申請。至記者12月29日截稿日為止,星級用戶註冊申請共664009人,其中通過微信註冊153365人,手機APP註冊58096人,支付寶註冊26513人,交警門戶網站617人,窗口註冊626人,初學駕駛人424079人。最終通過審核成為深圳交警星級用戶的共有634014人。與此同時,自星級用戶開通以來,用戶共辦理業務共212873宗業務。其中:

  車管業務辦理10817宗;駕駛證業務共辦理8300宗:駕駛證換證6777宗、駕駛證補證1522宗、駕駛證年審1宗;機動車業務共辦理2517宗:其中補換領檢驗合格標誌1750宗、機動車臨牌申請132宗、補換領行駛證516宗、補換機動車號牌119宗;繳費業務191708宗:其中交通罰款138089宗、車管規費53619宗;交通違法處理業務10348宗;手機違法在線打單共9019宗;首違免罰短信:共通過短信告知首違免罰業務1329宗。

  首違免罰一直是廣大市民的關注熱點。從今年11月起,被電子監控設備抓拍的交通違法行為,符合首違免罰條件的,星級用戶車主將免去窗口排隊申請辦理首違免罰的煩惱。系統將自動在后台運算出星級用戶車輛符合首違免罰的違法行為,車主於45日內通過客戶端、深圳交警微信服務號及微信「城市服務」、支付寶「城市服務」等方式或到深圳市任意交警大隊窗口打印警告處罰決定書。首違免罰條件:1、2015年1月1日以后,在深圳轄區範圍內發生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2、深圳市註冊的機動車的所有人;3、該違法行為未造成交通事故;4、該違法行為發生之日前24個月內該機動車在本市無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錄。5、該違法行為僅被處以罰款處罰,且數額在500元(含)以下;6、機動車註冊或者變更登記后已滿24個月。

  3.0升級:11月2日,星級服務平台升級為3.0,通過深圳交警APP、深圳交警微信服務號、支付寶城市服務推出第二波服務,手機在線學習消分、違法打單,繳費等多項便民措施如約推出。微信「城市服務」中相關交警業務也在11月初更新上線。

  深圳交警星級用戶服務平台3.0版本八大業務亮點

  ◆手機一鍵處理交通違法,計分違法打單無需窗口辦理;◆全渠道繳罰,可通過微信、支付寶、網銀繳納;◆足不出戶駕駛證換證、車輛年審,60項網上預約和17項網上辦理、4項電子委託車管業務;◆星級用戶專享「首違免罰」自動辦理;◆手機在線消分學習,最高可抵違法記分6分;◆各種溫馨提示,交通違法、駕駛證、車輛信息及時告知;◆舉報違法更便捷,隨手拍有獎舉報;◆海量路况信息,高德、凱立德、百度地圖強勢入駐,交通出行更便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