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整合资源 冰城试水“大数据交易”

2016-01-04
来源:哈尔滨日报

日前,东北三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哈尔滨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中国云谷开始试运营。未来,数据交易中心将面向国内企业及相关机构提供数据交易平台,使大数据通过科学整合后变成一种新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分享、交换实现更大价值,进而转化为新的生产力。

  哈尔滨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由哈经开区与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主要面向企业及相关机构提供数据发布及对接数据需求的平台服务。目前,已有上海、北京、深圳、哈尔滨等地200余家企业成为其会员单位,虽然尚未正式运营却已达成意向交易20多笔,主要集中在农业、现代制造业、机器人、旅游、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IDC监测,现在数据量在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35.2ZB,大数据的应用已势不可当。对于很多除了使用内部数据,还必须辅助外部数据进行分析作出的决策来说,数据的分享就显得更加重要。因此,能够下载或者访问外部数据集,自然而然也就成了很多企业乃至政府的需求。而许多有价值的数据属于企业私有资产,无法通过公共渠道免费获取。数据交易中心则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确保数据不涉及个人隐私、不危害国家安全,同时获得数据所有方授权的情况下,为数据所有者提供大数据变现的渠道;为数据开发者提供统一的数据检索、开发平台;为数据使用者提供丰富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应用。大数据产品可服务于各级政府部门、各行业企业以及社会公众,以实现智慧政府、智慧商业和智慧生活。目前,北京和贵州已先后成立了大数据交易平台和交易所。

  据了解,中国云谷自2010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汇聚企业300余家,初步形成了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与智能终端、电子商务物流等六大板块,成为全省规模最大、聚集度最高的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的大数据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未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规模会越来越大,推动数据上下游企业通过数据交流和交换来实现创新和发展,已是必然的趋势。组建哈尔滨大数据交易中心,丰富了云谷现有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同时,也将推动和盘活我市企业及政府数据资源,通过数据交流和使用激发整个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