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窯:觸摸千年陶瓷文化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走讀吉安”系列報道之一:

  吉州窯:觸摸千年陶瓷文化

  吉安縣城鳥瞰圖

  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

  堪稱世界一絕的吉州窯木葉天目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穎報道:江西吉安縣永和鎮因吉州窯而知名。吉州窯創燒于晚唐,所出瓷器產品曾遠銷朝鮮半島、日本、東南亞各國。如今,擁有24座窯包、72.6萬立方米陶片堆積的吉州窯遺址,讓人仍能想象那個時代的商賈云集。1月4日下午,本報記者隨“經濟轉型 綠色崛起”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一行,走讀吉安縣,走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吉州窯,感受千年陶瓷文化魅力。

  沉淀千年 吉州窯講述黑釉瓷神話

  吉州窯是我國古代著名的綜合性民間窯場,極盛于南宋,黑釉瓷是其代表作品。吉州窯獨創的木葉天目、剪紙貼花堪稱世界一絕,被多個國家收藏為國家級文物。

  2015年開館的吉州窯博物館以“吉安望邑、古鎮永和、千年窯火、摶土成器、器行天下、窯家風情、研究探秘、古瓷新韻”為主題,通過文物、圖片、多媒體、動畫、模型沙盤等多種展陳方式,向世人講述吉州窯的故事。吉州窯遺址公園2013年開園,園內的龍窯、馬蹄窯等古代燒窯遺跡,是吉安縣千年陶瓷文化更真實的體現。“黑釉瓷很漂亮,木葉天目、剪紙貼花,這些黑釉瓷里的精品,工藝真是令人驚嘆。”參加活動的中國日報網江西頻道記者郭長云感嘆地說。

  專家建言:從產業鏈角度用好文化資源

  為充分挖掘廬陵文化的魅力,保護傳承好吉州窯歷史文化遺產,近年來,吉安縣加大了對吉州窯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包括吉州窯遺址公園、吉州窯博物館、吉州窯文化廣場、宋街等項目在內的吉州窯遺址保護工程,總投資約為3.1億元。此外,吉安縣還完成了吉州窯陶瓷創意村、大師一條街的規劃設計,并建設吉州窯創新研究院及陶藝書畫展示中心、陶瓷文化產業園,對吉州窯文化創意產業進行創新開發。

  “吉州窯是重要的文化資源。”作為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彭迪云說,在保護好吉州窯的同時,可以運用創新性的思維,把握好市場定位,從產業鏈的角度思考文化資源的利用和保護。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