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2015年哈尔滨市经济运行平稳 GDP增长7.1%

2016-01-21
来源:香港商报东北亚新闻中心

【香港商报讯】记者孙晶波:21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2015年哈尔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15年,哈尔滨市GDP增长平稳,全年增长7.1%。哈尔滨全市经济运行“稳”的特征比较明显。

 “稳”主要体现在增速平稳,波动不大,就业、物价稳定及农业稳固。GDP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增长率季度波幅在1.2个百分点之内。从全年CPI走势看,月度累计增幅在1.3%~1.6%之间,增幅波动范围保持在0.3个百分点以内,低于物价调控目标。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二连增”。

  “进”主要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需求结构改善,区域协调性增强,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第三产业比重提升,占GDP比重55.9%,超过第二产业23.5个百分点。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高于全市水平。同时,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比为1:2.32,比上年缩小0.06个百分点。

  “优”体现在效益回升,质量好转,居民收入快于GDP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全年完成全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0.8%。经济增长动力趋于协调,增长动力转换,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保持稳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提高。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节能降耗水平不断提高,万元GDP能耗下降3.1%,超过全年控制目标0.64个百分点。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312项,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22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