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锻造科技的力量

2016-01-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黑龙江省富集的科技资源,充分释放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潜力,2015年初,黑龙江省启动实施了“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在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产业化、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增强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实效,为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全年实现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2116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439家,新吸纳本科以上人才7736名。”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所长张明远认为,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是省委、省政府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结果。

  千户科企 促成果“花落”龙江

  在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张明远感到了研究所发展前所未有的活力。他感慨地说:“三年行动计划不仅从原理上启发、从方法上指导科研单位创新创业,对我们运营发展的引导和影响也是跨越性的。2015年,我所订单超过3个亿,销售收入达2个亿,均实现了50%的增长。”

  作为黑龙江省科研院所发展促进会的副理事长,张明远深切地感受到,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从系统梳理成果、筛选项目,到引导创办公司,孵化壮大企业,再到引进资本,有针对性地遴选、辅导科技企业上市,每一个环节都做得很实。

  省政府以股权投资方式优先支持科研机构科技人才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产业集团、激光通信有限公司、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为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实现创新创业创造财富搭建了平台。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裁王飞告诉记者,集团成立仅一年时间,就新吸纳人才319人,其中外省非应届科技人才回省创业153人,集团目前员工总数达到826人,其中研究生占比达50%以上。

  政策“清障”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推进创新创业政策落实,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2015年,黑龙江省重新修订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出台了《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互联网+”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从法理和政策层面解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临的瓶颈问题,兼顾了国家、院所和科研人员三方的利益,取得了重要突破。”张明远说。

  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在为科研人员“松绑”的同时,促进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张明远举例说,《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打破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桎梏,使得好成果可以得到及时转化,激励科研人员也可以从成果转化中获取更多的收益。《关于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改革的实施细则》为科研人员转化成果解除了后顾之忧,规定科研人员创业可以使用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职务发明,创业5年内所有的职级、待遇都保留。这些制度“接地气”,可操作性强,激发了我省大批科研人员投身于创新创业的热潮。

  精准服务 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过去给资金就是支持,现在好政策与精准服务才是最大的支持”,张明远说,去年,科研单位从申请国家和省内重点项目,到项目的实施推进,都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全程支持和保障,今后这些项目落地、成果产业化,将给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可以寄托的希望。

  2015年,黑龙江省积极组织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针对制约黑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石墨新材料和大豆、粳稻等作物育种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实施了“27吨轴重通用货车关键技术研究”等30个省级研发重大项目。实施科研院所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核级焊接材料国产化研究与应用”等12个中省直科研院所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建设。全省专利授权量达16982件,同比增长21.09%。

  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在“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收获了丰富的经验。张明远说,随着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科技创新必将为黑龙江省经济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