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陝多措保受災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2016-02-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2日,記者從陝西省民政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2015年陝西發生洪澇、幹旱、滑坡等6類自然災害311次,共造成586.32萬人次受災,103人因災死亡或失蹤,緊急轉移安置9.07萬人次。受災困難群眾生活安排一直備受關注,截止目前,陝西省民政廳、財政廳已累計下撥救災款3.57億元,幫助受災地區開展災後重建工作。陝西省財政廳列支2000萬元資金,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據悉,2015年陝西省農作物受災921.96千公頃,絕收147.33千公頃;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萬多間,一般損壞房屋2萬多間;直接經濟損失72.77億元。特別是6月底漢中洪澇和8.12山陽特大山體滑坡等重特大自然災害給災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其中,因災倒損農房主要集中在漢中市,為此,陝西省先後緊急啟動自然災害救助應急四級和三級響應,並下撥重建和修繕補助資金3000萬元,幫助受災地區開展災後重建工作。漢中市將災後重建戶全部與陝南移民搬遷和危房改造相結合,提高補助標准,減輕了受災農戶重建壓力。

  去年5月下旬,陝西省民政廳會同省財政廳出台了《陝西省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管理辦法》,對救助標准、資金申請和撥付等環節進行進一步規范,對市縣救災資金預算安排、分擔比例和考核進行了明確,規定應急救助資金市、縣兩級配套標准,通過各級配套的落實,提升受災群眾救助水平,改善受災群眾生活,防止因災致貧和因災返貧。

  同時,陝西省下發了《關於做好受災群眾今冬明春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當前減災救災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開展冬春困難群眾生活安排檢查工作的通知》,排查受災困難群眾生活情況,並及時開展冬春救助。要求各地及早制定本地受災人員冬春救助實施方案和救助標准,逐戶統計調查,按照受災人員困難類型、救助需求種類和數量、需救助時段進行分類排隊,做到精准施救。截止2015年12月1日,財政廳列支的2000萬元、5萬多床棉被、3萬多套棉衣褲和市、縣本級冬春配套資金,已落實到位,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