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旅游资讯

广州长隆:“金猴王国”60多种灵长类动物猴年迎春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2016,农因申猴之年即将到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新建“金猴王国”的盛大开放,全球猴王汇集长隆,恭贺游客猴年大吉,60多种灵长目动物,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董贵信透露,作为中国灵长目最丰富的动物园,长隆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灵长目动物种源基因库。

黄猩猩为金猴王国开放拉开大幕

  2016是中国农历的申猴之年,这个生肖年具有相当独特的含义和文化,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开辟全新猴园产品——“金猴王国”景区也盛大开放,这里结合整个野生动物世界的灵长目资源,推出充满新春佳节祝福的“猴年行大运”花果山畅游路线,全球猴王汇集长隆,恭贺猴年大吉,送来猴年祝福,“猴年看猴,福满新春”。为游客在猴年欣赏来自全球的灵长目动物提供便捷路线并送去祝福。

  据了解,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目前拥有60多种灵长目动物,都是陆续从国内和国际保护框架下从原产地依法引进的,包括猴、猿和猩猩,其中不乏珍贵的川金丝猴、白头叶猴、七彩叶猴、黑白疣猴、红掌狷狨、倭狨、黄猩猩和黑猩猩,也囊括许多生活在南美和非洲地区、而亚洲见不到的种类。

  据了解,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目前中国境内拥有灵长目动物品种最丰富的动物园,因此其成为了2016年中国最具有猴年氛围的理想春节旅游目的地。

金猴王国中抱在饲养员怀中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

  猴年行大运处处遇见“美猴王”

  在偌大的国家级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从南门到北门的花果山,自然山水,猴语花香,全球猴王云集,纷纷在花果山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包括非洲森林、南美雨林、狒狒岛、猕猴山等盛大开放于金猴王国,纷纷给游客送来福禄寿喜的猴年祝福。可以看到灵长目的地方还有不少,包括青龙山、动物幼儿园等处。

  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北门入口进入后的左手边,有一块上万平方米的丛林空间,这里幽然安静,紧邻盈满碧波的天鹅湖,与青龙山对望,地理位置理想,风光旖旎,很多人会赞叹:“风水不错!”这就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于猴年春节前推出的全新游览区域——金猴王国。金猴王国经过知名设计公司结合灵长目生活环境特点的着力打造,已经成为中国境内猴年灵长目展示的领衔产品。在这里,生活着被誉为“猴中美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黑冠猕猴(黑猿)、银白长臂猿(白猿)、蜘蛛猴、狮尾猴、黄猩猩等珍贵的品种。金猴王国的展示理念先进,结合猴的种源地的地貌和气候等环境特点,为每一个“主人”量身定做居室,同时,装置先进的温控和湿控系统,让它们更加舒适的生活。从金猴王国出发,北门直到南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打造的一条“猴年行大运”猴年灵长目主题游览路线贯穿全园。

  长隆“猴赛雷”,数“最”引人入胜

  广东话有句“猴赛雷”(谐音),用于表达人们对事物的惊讶之情。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花果山中,也有诸多“之最”令人难忘和惊喜。“川金丝猴”被誉为猴中“最美”;长隆的赤猴是全球跑得最快的一种猴子,时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比第二名的阿拉伯狒狒快10公里;博士猴不辱大名,博学善教,懂得诸多生活技巧,其外形更似头顶博士帽的学者,故被称为“最博学”的猴子;“最跨界”的猴子当属狮尾猴和金头狮狨;全球最大体型的猴——山魈常年居住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南门附近,它拥有“最迷幻的脸谱”;“最懂交际”的猴子,就要属斑狐猴了。

  除此以外,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中,很多品种的灵长目动物也拥有各种“最”。“最稀有”的是白头叶猴,据资料显示,它们是全球25种濒危的灵长目动物之一,全球数量不到100只;“最长寿”和“最聪明”的是黑猩猩,寿命可及60岁左右,智商指数可达70;“最小”的是倭狨,出生时有的只有18克,成年后平均为70克;“最慵懒”的是蜂猴,只有受到攻击时才肯稍微加速运动;“最显富贵”的是红掌狷狨,四肢金色、富贵侧漏;“最富音律”的是松鼠猴,多达26钟声音;“最帅发型”的是斯里兰卡猕猴,一副民国范的中分头;“最印第安”的是绒顶柽柳猴,其发型酷似印第安酋长的头冠;“最怪异长相”的是秃猴,堪称猴界最丑,头顶部很少毛发;“最强视力”的是夜猴,可以在夜晚抓出飞过的昆虫;“毛色最炫”的是七彩叶猴,全身各部位毛色丰富,似“身披彩虹”;“最短尾”的是豚尾猴,尾巴随着其地面活动多的习性而逐渐退化,向猪尾巴的比例看齐;“最分明”的是黑白疣猴,黑毛为底,眉宇和躯干两侧附以白毛,十分醒目。

  欲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灵长目动物种源基因库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拥有如此品种和数量众多的灵长目动物,其保育工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这里已经建立起一整套的灵长目动物保育系统,从人才、食物、医疗、环境等诸多角度进行积累和研究,一些国内外科研机构及原产地的专家也被邀请前来做专项研究,他们纷纷表示,长隆具有对灵长目动物的异地保护资格和能力。

  在专业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力量呵护下,据统计,长隆灵长目动物平均每年出生150只以上。在这里,多年来已经成功繁殖多种珍贵灵长目动物,包括10只黄猩猩、8只黑猩猩和15只川金丝猴等。同时,黑白疣猴、合趾猿、七彩叶猴及各种狨猴后代的相继成功繁育,也填补了国内外的行业空白,最终建立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灵长目动物种源基因库。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