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黃山各地春節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2016-02-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徐涌駟報道:春節期間,皖黃山市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340余場,通過文藝演出、書畫攝影展、電影放映、元宵燈謎競猜、趣味運動會和各種民俗活動等多種形式,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營造濃厚的節慶文化氛圍。

  文化場館“不打烊”。全市10個圖書館、8個文化館、2個美術館、51個博物館(國有19家、民營22家)、101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10個鄉鎮、街道、村公共電子閱覽室,888個農家書屋,38個省級農民文化樂園正常對外免費開放,為廣大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2月1日至3月1日特別推出“空靈多彩的民間藝術--蔚縣剪紙藝術展覽”,生動形象地展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風民俗和人文精神;市美術館舉辦迎新春“夢幻黃山 黃山市中國山水畫展晉省作品展”匯報展、2月1日-22日舉辦2016年“金猴獻瑞”新年楹聯展;市圖書館舉辦湘鄂贛皖四省風光展覽、正月十五舉辦元宵猜謎活動;祁門縣博物館舉辦“2016相約梅城”迎新春書畫展;歙縣雄村農民文化樂園舉辦雄村鄉第三屆農民趣味運動會。

  文藝活動“鬧”新春。春節長假,中央省級媒體紛紛關注黃山,中央級媒體先后播發刊發新聞(專題片)等稿件20多條,其中央視《我們的中國夢-東西南北賀新春》特別節目在四地中利用最長時間最豐富內容精彩展示了我市“夢幻黃山、禮儀徽州”城市主題形象。黃山市2016年電視春晚文藝演出于2月2日在徽州大劇院上演。各區縣充分利用農民文化樂園等陣地,廣泛開展各種迎新文藝演出、民俗展演、猜燈謎、趣味運動會和體育比賽等文體活動,滿足群眾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黃山區舉辦首屆微信歌舞大賽;歙縣舉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大賽,正月初四舉辦迎新春演唱會;休寧縣舉辦美好鄉村文藝大賽,2月上旬舉辦社區文藝擂臺賽;祁門縣舉辦“農商杯”祁紅形象大使決賽。

  民俗展演“動”起來。突出地域特色,全市加大民俗類文化活動力度。如屯溪區在正月期間舉行大型民俗踩街活動;黃山區在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間舉辦民俗表演進村巡演活動;歙縣徽州古城開展了知府巡街、三界碑、跳鐘馗、搖櫓船民歌對唱等新年活動,以及“獅子舞、舞魚燈、舞大刀”等民俗活動;休寧縣齊云山景區的大型新春祈福活動強勢吸睛,道家系列祈福法會、玄武頭香、財神巡游、百萬紅包大派送等近20項活動連番呈現,正月十五期間還將在狀元廣場舉辦燈謎競猜活動等;黟縣在春節期間舉辦了龍獅起舞賀新年民俗活動。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