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時代下 二線城市創業的相對論

2016-02-18
来源:中國商網

  核心提示: 喻海帥,中國創業創新大賽評委,巨邦股份創始人兼董事長。2012年,喻海帥從百度系辭職返贛創業。在南昌這個甚至只能算個“準二線”城市里,這位初生牛犢不怕虎的90后帶領團隊已經發展成擁有4家全資子公司,5家分公司上規模的互聯網創業型企業。

喻海帥

  在北上廣這些一線城市里,現代文明高度發達的同時也引發了一系列“并發癥”--環境污染、交通擁堵、房價飛天、租金高昂,小型創業公司顯然無法承受如此巨大的成本;反觀二線城市,環境優美、政策扶持、物價水平低,加上中國互聯網經歷了這些年的野蠻生長,一線城市領地已然被巨頭瓜分完畢,大多數新創業者在這里,難有所獲,越來越多的創業者開始選擇逃離北上廣涌向二線城市甚至三線城市。

  喻海帥,中國創業創新大賽評委,巨邦股份創始人兼董事長。2012年,喻海帥從百度系辭職返贛創業。在南昌這個甚至只能算個“準二線”城市里,這位初生牛犢不怕虎的90后帶領團隊已經發展成擁有4家全資子公司,5家分公司上規模的互聯網創業型企業。

  從北京回到南昌,再到重新布局北上廣,喻海帥的創業感受或許只是以管窺豹,卻也可以給互聯網創業者們一些參考。

  北上廣之外也能有“創業之春”

  中國商報:怎么看待一線和二線城市互聯網創業環境?

  喻海帥:過去近20年,一線城市出現了很多平臺級的互聯網公司,如今,互聯網創業活躍地區依然集中在北上廣,對于互聯網創業者,一線城市豐富的資源是創業首選之地。

  而在絕大部分二線城市,雖與一線城市還存在很大差距,但伴隨著政府的扶持,人才的引進,二線城市的互聯網企業開始嶄露頭角。

  針對實力不是很雄厚的初創團隊,一線城市高昂的成本難于駕馭,三線城市創業的氛圍還需培育,選擇二線城市相對成熟環境比較利于公司生存和發展。

  中國商報:您剛才講到二線城市創業環境相對成熟,“熟”在什么地方?

  喻海帥:首先人力和房租成本僅為一線城市的一半不到,這就為小微初創型企業提供了最基本的生存土壤。其次“熟”在市場、政策和人才上。隨著二三線城市綜合水平的提升,網絡基礎設施的完善,二三線城市無疑成為互聯網發展的增量市場。

  近年來,二三線城市的投資環境也好了很多,記得幾個月前我去江西下面一個市參加招商會,市長會上說:“誰和我們的企業過不去,就是和我過不去。”此外,政府對互聯網創業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比如南昌的“孵化島”計劃,每年選一些小微初創型企業進入孵化島進行培訓、交流和資金扶持。

  在人才方面,中國人都有鄉土情結,只要我們能給出一線城市的待遇,還是能從沿海挖來一些優秀人才的,拿著一線城市工資在二三線城市消費,誰不會來呢?政府也在做這些事情,比如南昌高新區借助網易和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相關合作方的影響力,吸引大量優秀的互聯網創新創業人才和團隊,特別是贛籍人才及團隊回鄉,從而推動互聯網產業聚集,可以說二三線城市迎來了一個創業發展“春天”。

  信息不對稱成二線城市創業痛點

  中國商報:二線城市互聯網創業目前存在哪些發展瓶頸?

  喻海帥:我認為最主要是信息不對稱。互聯網本正在消滅信息不對稱,但是一二線城市對互聯網發展的信息本身就不對稱,這導致二三線城市互聯網氛圍差,創業者和高級管理人才視野小,北上廣在與世界同步,我們卻因未能與它們同步而痛苦,曾經逃離北上廣的人很多又重回北上廣。不過互聯網是無界的,這個局面正在改變。

  中國商報:創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在不同的階段會碰到不同的問題,結合二線城市創業環境,您是如何尋找一個最優解的?

  喻海帥:首先選好賽道很重要,我們創業起初分析了很多產品方向,最終并沒有直接研發自己的產品,而是整合國內幾大互聯網上市公司,負責它們商業化產品營銷推廣,這是最安全的創業方式。

  一二線城市創業環境的優缺點是相依共存的,為了揚長避短,節約運營成本,我們把幾只精悍的營銷隊伍布局在北上廣,而需要消耗公司大量資源的運營、會計、行政、開發等后勤部門是在南昌。為了多一些獲取信息的通道,我每個月有將近20天時間是往北上廣飛。

  公司穩定下來之后,我們分析了自身的優勢和資源,才開始著手開發方向,經過2年多時間的打磨,從單一到多元化,從一個公司到多個公司,建立起一支強勁的隊伍,也儲備了很多人才和資源。

  中國商報:現在大家都在講專注細分領域,可是您剛才又為什么提到要多元化發展?

  喻海帥:二線城市客戶基數比較小,單一領域很難以支撐我們公司進一步發展,只有多元化才能重復利用有限的客戶資源;而且,我們的多元化并不是盲目跨行業發展,而是整合上下游資源,幫助現有客戶滿足需求上的閉環,在現有的資源上變現。

  新創業者不妨考慮一下二線城市

  中國商報:一二線城市創業環境優劣并存,如何選擇?

  喻海帥:是選擇一線城市還是二線城市創業,應該從項目類型、發展階段、自身資源、當地市場情況等多方面思考。我認為一些急需擁抱資本市場的資源型企業可以選擇在一線城市。

  以我的親身經歷認為,新創業者不妨多考慮一下二線城市,大家都說一線城市機會更多,相對公平,其實那些機會可能是虛假機會,公平可能是虛假公平。從項目的角度考慮,那些用互聯網思維改造的傳統行業適合在二線城市創業。

  中國商報:既然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了,那二線城市如何抓住創業機遇?

  喻海帥:有痛點的地方就有需求,去找真正的痛點。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近日發布的《住房綠皮書》顯示,目前我國一線城市的住宅相對過剩,但仍然有增長的余地,至于二線,尤其是三線城市,已經達到了“絕對過剩、長期過剩”的階段。各大房企正在跨界試水“互聯網營銷”,房地產開始進入互聯網元年,既然他們正在嘗試擁抱互聯網,我們互聯網創業者為何不積極主動點去擁抱他們呢?我們也在著手新項目,就是通過互聯網+房地產建立全新的以租代售模式,以解決當下開發商最頭痛的庫存高壓的現狀。

  中國商報:作為過來人,您對于二線城市創業者有什么建議?

  喻海帥:現在互聯網創業門檻非常低,但是成功門檻比過去高很多,這幾年020、C2C、B2B2C等創業項目倒了一個又一個,我告誡創業者一定要根據自身條件來選擇產品方向,首先要想著怎么讓公司活下來。活下來之后,創業者一定要懂得整合資源,借力發力;做自己有把握的行業,在資源配置不齊全的條件下,不要盲目跨界;互聯網時代快速迭代,要找到具備行業核心競爭力的商業模式,借助資本力量,堅持不懈,定能將事業邁向一個更高的臺階。

  這其實也是送給我自己的話,我們巨邦團隊偏年輕,這兩年公司雖說在業界也得到一定認可,但離我的要求還很遠,公司擬在2016年掛牌,依靠資本的力量,打造一個屬于南昌這樣二線城市的互聯網品牌,長遠來說,我希望能把巨邦做成一家文化強、價值高、態度明確的互聯網企業。(來源:中國商網 楊曉農)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