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大亞灣大發展

2016-02-25
来源:香港商报

推動惠州大發展 一把手”系列訪談報道之一 :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大亞灣大發展

大亞灣區管委會主任劉小軍向記者坦言,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大亞灣大發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通訊員惠灣新報道:“惠州市委、市政府節后工作首站,便是到大亞灣召開‘項目建設提速年’現場推進會,這對大亞灣而言,即是過往成績的肯定,又是催人奮進的動力。”日前(23日),大亞灣區管委會主任劉小軍向記者坦言,將“以思想大解放推動惠州大發展”為契機,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和產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的建設;以加速科技創新引領發展,驅動產業優化升級;以深莞惠一體化發展為契機,與深圳坪山及惠陽、惠東等地路網和產業無縫對接,推動大亞灣新發展。

實施“兩圖作戰法”提速項目建設

劉小軍介紹,從去年新春伊始,該區啟動試水“兩圖工作法”——制定“招商圖譜”、實施精準招商,開啟“掛圖作戰”強力推進項目建設,將涵蓋118宗重點民生、重點產業、重點建設三類項目。

劉小軍介紹,在抓項目落實方面,該區委托全國權威專業機構編制制定招商圖譜,圍繞鏈條化、集群化、集聚化發展,收集、梳理、整合招商資源,實行精準招商,引進了普萊克斯、東進世美肯、科達利等一批標準高、結構優、技術好的項目,加快產業鏈延伸,促進產業集群聚集發展。并努力打造“優等生”俱樂部,

不斷提高石化區產業水平和綜合競爭力;推出“掛圖作戰”工作法,對每個重點項目工程采用圖表精細化管理,明確責任領導、牽頭部門和協辦部門,把目標細分到月,加強檢查和督辦,倒逼領導干部推動項目進展。

劉小軍介紹,今年將更加注重轉型升級,在穩增長調結構上開好局、起好步,加快中海油惠煉二期項目建設,確保1000萬噸煉油項目年底竣工;全力推進中海油與殼牌集團合作,大力發展石化中下游產業,進一步延伸石化產業鏈;推進石化區“智能應用一體化”建設,啟動云數據中心和智能平臺建設;加快惠州LNG天然氣電廠二期等項目建設。

同時,依托東風本田一體化項目,加快發展汽車電子、輪胎、動力系統等汽車零部件產業;著力發展以動力電池、儲能電池、電控、電機等為主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等。

實施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產業優化升級

創新驅動是新常態下經濟保持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劉小軍說,抓經濟既要抓項目的建設,更要抓科技創新。大亞灣將加大資金投入,利用好各級政府鼓勵科技創新的政策,加大創新人才引進力度;加快工業技改的實施,培育一批本土高新技術企業;探索“校地共建”、“企業聯建”等模式建設多元化孵化器,搭建更多創新平臺,加快科技創新引領發展。

據介紹,該區將大力實施工業轉型升級三年攻堅戰行動計劃,抓好獎勵、補助等政策落地,提高企業技術改造積極性,淘汰落后工藝技術和設備。繼續加大培育扶持力度,發展一批本土高新技術企業,爭取新增高新技術企業8家,省級工程中心2家。

同時將加大人才引進力度。以服務人才為中心,做好“人才服務綠卡”的發放和管理工作,不斷拓寬服務范圍和渠道,探索建立網上“人才超市”,將人才需求統計、人才公寓管理等服務內容納入統一軌道上來。積極打造“百佳工人”、“技術之星”品牌,營造全區“重視人才、服務人才”濃厚氛圍。加強與香港科技大學等知名科研機構開展產學研創合作。建設化工創客、物聯網創客等具有我區特色的眾創空間。

冀建“產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

圍繞如何建設“產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劉小軍指出,今年大亞灣將著力完善路網建設、提升商貿配套等人居環境。

“如今,以萬達廣場等商貿配套項目的如期推進,西區未來將成為大亞灣商貿物流的中心。”劉小軍指出,以現代商貿物流業和旅游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也是大亞灣重點發展的產業。劉小軍表示,惠州港是一類口岸,目前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將用活“一路一帶”政策,加快港口物流業的發展;在旅游業方面,將力促濱海旅游業往高端發展。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