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第十二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滬舉行

2016-0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逸峰報道:2月27日,第十二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上海召開,本次會議是落實李克強總理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探索運用現代技術和產業模式加快中醫藥發展”,被業界譽為是一次中醫藥與現代醫學真實世界的碰撞。

  在這次會議上,上海長征醫院吳宗貴教授介紹了自2013年啟動的中藥通心絡膠囊治療心絞痛真實世界研究概況,該研究在全國28個地區、1000家醫院開展50000例研究,一個中藥開展范圍如此之廣、牽涉醫院之多的真實世界研究在我國實屬罕見。從已經完成的23340例患者分析結果來看,在基礎治療之上加用通心絡膠囊,緩解心絞痛的療效提高了25.3%,緩解胸悶的療效提高了28.3%,充分顯示出通心絡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良好療效,應該說這是客觀、科學的真實世界研究結果,這一結果為心絞痛的治療找到了更為精准的方法。

  據了解,近年來以中醫絡病理論為指導,在心血管、腫瘤、呼吸系統、神經內分泌等重大疾病領域不斷取得突破,研發出一批國家專利新藥,包括通心絡膠囊、參松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津力達顆粒、養正消積膠囊和連花清瘟膠囊等。

  隨著上述一系列絡病理論研究成果的取得,國內外對通絡方藥開展進一步的基因、蛋白、分子水平的實驗研究,絡病學研究成為海內外中西醫研究的焦點與熱點,更成為西方醫學探尋東方醫學之秘的重大課題。例如,以嶺藥業與美國得克薩斯州貝勒醫學院合作開展的“通心絡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作用及分子機制研究”課題、與美國傑克遜實驗室合作開展的“中藥肌萎靈凍幹粉質量及作用機制研究”課題均被列入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計劃。

  連續召開的十二屆國際絡病學大會把“傳承、開放、創新、融合”作為主題。每一屆國際絡病學大會的召開,都為推動絡病學研究帶來了勃勃生機,都成為中西醫、中醫藥科研交流的平台;每一屆國際絡病學大會結束,中醫藥與現代醫學真實世界的碰撞更加深入,絡病學研究都會結出累累碩果。

  李克強總理在2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在保持中醫藥特色的同時,以開放心態,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擴大中醫藥國際貿易和傳播普及。伴隨著專利中藥出口更多國家,以及中醫藥“一帶一路”的深入,中醫藥國際化道路越走越寬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