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陕西向全球发布黄帝陵标识

2016-03-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夏星报道:25日,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标识。

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宇表示,此次发布的黄帝陵标识创意新颖,寓意深刻,色彩质朴,庄重独特,极具唯一性与识别性,诠释了黄帝陵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崇高地位与深远影响。

据悉,为了更好的保护传承黄帝陵文化资源,赋予黄帝陵在新时代新的文化气息,从2013年起,陕西省面向全球征集黄帝陵标识设计方案,共征集作品200余幅,其中6幅脱颖而出。经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工程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单位的专业设计团队进行深化设计和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了此次发布的黄帝陵标识。该标识将成为黄帝陵保护管理、祭祀研究、规划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的信息载体和文化象征。

黄帝陵标识整体设计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虚实相间的圆形背景,象征着黄帝在中华儿女心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与尊严;同时,以面、线构成的圆形状态,虚实相间极具空间感,代表了时空的转换,喻示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远流长。二是圆形下方的大地与如意祥云图形,象征着黄帝创造中华文明根植厚土、造福百姓的初衷,以及黄帝文化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影响与福祉。三是标识上突显习近平总书记“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定义,并以毛泽东主席委托郭沫若题写的“黄帝陵”为主视觉要素,上下融为一体,具有唯一性与识别性。

标识的视觉表达以黄帝同时代图形语言特征为基础,整体色彩以质朴、厚重的黄土色和黑色为主基调,在实际运用中可辅以金、银、灰色作为延展,重点突出黄帝陵形象的威严、庄重和肃穆之感。

另悉,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今年4月4日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大院隆重举行。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