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商事制度改革釋放經濟發展潛力

2016-03-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閆欣報道:陜西省全面實施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積極推動“三證合一”改革、放寬市場主體準入條件、簡化企業注銷程序、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服務體系、開展企業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開展失信約束和聯合懲戒、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商事制度改革順利推進。

  釋放“寬進”紅利 激發“雙創”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順應了市場經濟發展的需求和廣大市場主體的期盼,減少了政府干預,降低準入門檻和企業成本,同時也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優化了產業結構,促進誠信體系建設,擴大社會就業,工商注冊便利化步伐明顯加快,釋放了陜西省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帶來了創業創新的勃勃生機。

  據陜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王吉德介紹,陜西省2015年新登記市場主體35.81萬戶,同比增長21.21%,在全國排第16位。其中企業類市場主體9.20萬戶,同比增長10.78%。全省累計登記市場主體196.02萬戶,同比增長16.61%。新登記第一產業市場主體2.05萬戶,同比增長1.85%;第二產業市場主體2.47萬戶,同比增長13.13%;第三產業市場主體31.29萬戶,同比增長23.45%。2015年新增市場主體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和制造業市場主體同比分別增長68.57%、29.98%、26.63%、19.38%和 25.87%。新興服務業、制造業快速增長,產業轉型效果明顯。

  實行了“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后,登記一個企業的時間大大縮短,不但改革了市場主體準入的繁瑣管理模式,而且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和社會運行效率。2015年,全省已發放“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76353份。

  陜西下一步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在設區市城區試點推行分支機構跨區備案制度;積極探索集群注冊、按工位注冊模式,充分釋放改革紅利,讓更多小微企業破繭成蝶,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加良好環境。同時,探索登記注冊全程電子化,優化工商部門網上辦事大廳功能,積極推行登記注冊網上申報、預審模式,指導條件成熟的市級局探索實施全程電子化,逐步使傳統意義上的窗口現場登記向“互聯網+工商登記”轉變,申請人足不出戶、身在異地都可以辦理業務,實現從“面對面”向“鍵對鍵”轉變。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