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天地之间——张锦秋建筑思想集成研究》西安首发

2016-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夏星报道:记录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建筑思想、历程研究的专着《天地之间——张锦秋建筑思想集成研究》,于3日下午在西安举行首发仪式。

  《天地之间——张锦秋建筑思想集成研究》一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赵元超编着,是对张锦秋建筑思想的集成研究。该书分为五个篇章,收集了张锦秋院士主要的研究作品,梳理了她的建筑创作思想和观念,并汇集新时期建筑界对于“承继与创新”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是一部对张锦秋院士建筑历程研究的专着。

  张锦秋院士设计的建筑作品遍布全国20余省,主持设计的黄帝陵祭祀大殿、大唐芙蓉园、曲江遗址公园、陕西历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安大雁塔景区三唐工程、西安钟鼓楼广场、陕西省图书馆等众多着名建筑,曾荣获2010年度何梁何利奖项和国内勘察设计行业等多个奖项。张锦秋院士师从梁思成、莫宗江教授,1966年至今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她的设计思想坚持探索建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

  据悉,长期以来,张锦秋院士对黄帝陵保护与建设倾心竭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还担任黄帝陵基金会副理事长。她主持设计的黄帝陵祭祀大殿以其山水形胜、一脉相承、天圆地方、大象无形之理念,创造出宏伟、庄严、古朴的氛围,突出了黄帝陵的圣地感,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征。值此清明之际,黄帝陵基金会会同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联合举行《天地之间——张锦秋建筑思想集成研究》首发式,是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系列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