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陕取消各类职业资格281项

2016-04-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讯】记者闫欣报道:近几年,国务院大量减少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陕西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职业资格改革。截至目前,陕西已落实国家清理取消的各类职业资格260项,清理取消了陕西省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21项。陕西省职业资格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雷宝岐介绍,2014年,陕西按照人社部要求,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陕西省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目前已取消各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281项。其中,陕西省人社厅会同药监、卫生、文化等部门发文取消了职称古汉语、药学中初级、人才中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执业资格、高级经济师专业能力、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专业能力、职称外语小语种和医古文考试7项职业资格;省级行业部门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室内装饰造价师、质量监督员等11项职业资格;部分市取消了档案中初级、图书资料中初级、农业初级3项职业资格考试。

  雷宝岐表示,2016年,陕西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逐步由有关行业协会、学会承担,相关行业协会、学会提出承担具体认定工作申请,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评估认定行业协会、学会是否具有承接能力,优先选择较为成熟的行业协会、学会开展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试点,积累经验。人社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做好行业协会、学会认定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的监督指导工作,制定行业协会、学会有序承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的管理办法。到2017年,形成科学设置、规范运行、依法监管的职业资格管理体系,确保职业资格平稳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