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江西省4家“新三板”公司被通報

2016-04-14
来源:江西日報

  實控人占用資金未及時披露

  金達萊、圣尼特高管接受監管談話 唐人通服、江西廣藍高管接警示函

  本報訊 (記者余紅舉)4月13日,記者了解到,江西省4家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資金占用等問題被省證監局通報,分別是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達萊)、唐人通信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唐人通服)、江西廣藍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西廣藍)和贛州圣尼特遮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圣尼特)。日前,省證監局分別對4家掛牌“新三板”(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及高管予以監管談話或下發警示函。

  據悉,江西省有超過70家公司在“新三板”掛牌。3月11日,這些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董秘等約120人參加了省證監局召開的“新三板”公司監管座談會。業內人士表示,A股市場監管從嚴的趨勢正擴展至“新三板”市場,各地對掛牌“新三板”公司的監管將日益趨嚴。此次監管座談會是在監管新形勢下,省證監局給轄區內“新三板”公司上的“監管第一課”。

  據了解,“新三板”企業在掛牌后須持續開展下列工作:持續信息披露,包括臨時公告和年報(經審計);接受主辦報價券商監管,接受公眾投資者咨詢。據介紹,省證監局在監管中發現部分“新三板”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完善、內部控制存在缺陷,募集資金存放不規范、關聯方資金占用等問題。

  近期,省證監局在官網“通知公告”欄通報了金達萊、圣尼特、唐人通服、江西廣藍,這4家企業均存在資金占用和未進行臨時公告的情況。

  省證監局調查發現,金達萊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存在資金占用情況。2014年7月25日,公司代董事長廖志民繳納個人所得稅100萬元,后于2014年8月20日歸還。2014年11月11日,公司代廖志民繳納個人所得稅691.38萬元,后于2014年11月12日歸還612.33萬元,于2014年11月20日還清。

  省證監局調查發現,2014年7月1日至3日,唐人通服向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方國棟支付850萬元,后于2014年8月14日歸還。2014年1月27日,唐人通服向方菊萍支付356.8萬元,方菊萍于2014年6月30日歸還321.9萬元,2014年11月19日還清;2014年1月27日,唐人通服向方華萍支付339.6萬元,方華萍于2014年6月30日歸還。方菊萍、方華萍是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方國棟的姐姐。2015年7月27日,唐人通服向邵軍支付500萬元,邵軍于2015年7月28日歸還。邵軍是方國棟妻子的哥哥。以上資金占用情況未作臨時公告。公司臨時報告未披露上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占用公司資金事項。

  2014年9月9日,江西廣藍在“新三板”掛牌,為贛州首家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省證監局調查發現,2014年9月,控股股東向江西廣藍借款698萬元;2015年1月至10月,實際控制人李金平向江西廣藍累計借款3404萬元。江西廣藍未對資金占用情況進行信息披露。同時,江西廣藍內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資金占用行為在公司內部未履行內部決策程序,公司內部未制定財務管理、資金支付審批等制度。

  省證監局發現,圣尼特也存在資金占用情況。公司實際控制人楊曉明及關聯方曾春林、曾菊秀占用公司資金共計235萬元。同時,公司投資決策程序不規范,公司定期報告信息披露不真實。公司內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未制定分級分層審批制度。

  根據相關規定,省證監局要求金達萊董事長廖志民、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陶琨、財務總監鄧紅云接受監管談話;圣尼特董事長楊曉明、董事會秘書劉景泉接受監管談話。同時,對唐人通服董事長方國棟、財務負責人魏玉榮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對江西廣藍董事長李金平、財務負責人曾興蓮、董事會秘書溫九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