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難經風浪 5000公斤“大齡”紅芽芋“愁嫁”

2016-04-14
来源:江西日報

  曾經價高又俏銷 如今價格遭腰斬

  新余東坑村村民遇煩惱 業內人士稱應充分調研對接市場

  本報新余訊 (記者鄒曉華 通訊員陳玉霞)“如果保存到6月份,這些紅芽芋就‘報廢’了。”4月11日,看著家里尚存的250公斤“大齡”紅芽芋“尚未出嫁”,新余市仙女湖區鳳凰灣辦事處東坑村村委會主任謝桂生有點著急。這樣的“大齡”紅芽芋,在東坑村有近5000公斤。

  短短一年時間,本來頗有“身價”的紅芽芋,價格跌了一半多。業內人士稱,村民當初種植紅芽芋僅考慮市場價格高,而忽視了風險,這是造成紅芽芋滯銷的主要原因。

  曾經物以稀為貴 如今價格遭腰斬

  新余仙女湖區鳳凰灣辦事處于2012年被評為國家級生態鄉鎮,為保護好得天獨厚的優勢,鳳凰灣辦事處鮮有工礦企業入駐,種植紅芽芋成為當地特色產業。

  “我們這里林地多,耕地少,村民靠種水稻、蔬菜為生。2014年,為提高村民收入,村委會引導水源村、沙潔村為試點村小組,開始種植紅芽芋。村委會免費為村民提供芋種,協助村民打開銷售渠道。”東坑村黨支部書記李玲告訴記者,第一年,作為市場上稀有品種的紅芽芋很快銷售一空。嘗到甜頭的村民要求擴大種植面積。2015年,邊丘、洪源坑、桶下、新屋四個村小組的村民開始種植,種植面積從五六十畝擴大到一百多畝。

  東坑村村委會主任謝桂生向記者算了一筆賬:“農歷八月初一被稱為芋頭的生日,這一天開始,芋頭可出土銷售,農歷八月是紅芽芋的銷售旺季。2014年,紅芽芋上市時,市場價約12元/公斤,按畝產1500公斤算,種植兩畝的年收入近4萬元。然而2015年8月,紅芽芋上市價格只有6元/公斤。加上剩下的紅芽芋‘年齡’增大,每公斤價格跌至3-4元,和普通芋頭價格接近。”

  難經市場風浪 “大齡”紅芽芋“愁嫁”

  為何一年時間,紅芽芋價格下跌超過一半?謝桂生告訴記者,受去年農產品銷售大環境及氣溫影響,紅芽芋出現滯銷。“紅芽芋怕熱不怕冷。去年冬天,平均氣溫偏高,‘大齡’紅芽芋容易發芽。發芽的紅芽芋口感與品相都會受影響……”村民李小毛說。

  李玲告訴記者,東坑村年產紅芽芋約15萬公斤,經村干部摸底,除去腐爛和留作芋種的,村民仍有近5000公斤紅芽芋庫存。

  記者了解到,與普通芋頭相比,紅芽芋品質細膩,粉而不粘。鳳凰灣水質和空氣質量好,種植中不施化肥,但種植的紅芽芋未形成品牌效應,市場一有風吹草動,紅芽芋只能自降“身價”。另外,“大齡”紅芽芋“愁嫁”致村民種植信心不足,影響推廣力度,反過來對紅芽芋的口碑也是一種損害……

  有業內人士稱,村民當初種植紅芽芋僅考慮其價格高,而忽視了市場風險。村民要對市場進行充分調研,并進行有效對接。此外,有關部門,應制訂發展規劃,建立培訓長效機制,加強對種植戶的積極引導。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