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中國玩具市場熱浪襲人

2016-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受二孩政策鼓舞, 2016年中國玩具市場開春購銷兩旺,4月8日在廣州琶洲保利世貿博覽館開幕的第28屆廣州國際玩具展人山人海,一派繁榮景象。

  廣州國際玩具展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大型玩具專業展覽會,由于國內玩具新品大多在該展覽會展出,是國內玩具商進貨主要渠道,因而被譽為中國玩具市場銷售的風向標。

  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向記者介紹說:本屆展會展覽面積7萬多平方米,1000多家國內外企業參展,為滿足國外玩具商開拓中國內地市場,還專門設置了國際展區。

  動漫熱助推玩具大賣

  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玩具生產國,2015年出口金額308.03億美元,同比大增16.96%。不僅對傳統玩具消費大國歐美國家有良好增長,對非洲、拉美等地區也有較為理想的上升。

  李卓明會長介紹說:中國玩具出口何以在外貿嚴峻背景下依然有不錯的表現,這一方面得益于世界經濟復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企業積極創新產品和影視動漫熱播的帶動,如上市公司奧飛娛樂(股票代碼002292,原奧飛動漫)砸20億巨資啟動智能S計劃,研發推出包括智能機器人、可穿戴手表等智能玩具產品,該公司一款名為樂迪的變形機器人,在動畫片《超級飛俠》熱播下大受小朋友歡迎,2015年銷量達到850萬只。

  實際上,2015年玩具市場的復蘇,很大原因得益于多部動漫影視作品熱播推動了相關玩具熱賣。有國外媒體甚至以大標題稱“《星球大戰7》拯救了中國玩具制造商”,因為僅是《星球大戰》電影周邊產品就給玩具業帶來30億美元的銷售額。

  外商奮力殺入中國市場

  中國實行二孩政策后,外商加速搶占中國內地兒童用品市場,這是自去年以來引人矚目的經濟新動向。

  據國家海關總署統計:2015年中國內地玩具進口金額同比激增38.27%!其中一些市場熱銷品種,無論進口數量還是進口金額都呈井噴式增長,如海關商品編碼稅則號“三輪車、踏板車和類似的帶輪玩具、玩偶車”, 2015年該類產品進口數量同比大幅增長50.77%,達到151.5萬輛。如按國家統計局統計:2015年中國出生人口1655萬,那就是說,即使這1655萬新增人口每人都購買一輛該類童車,也意味約9%的市場份額會被進口產品瓜分。

  第28屆廣州國際玩具展順應今年日益增多的海外企業參展需求,新增國際展區,來自香港、以色列、韓國、澳門、西班牙、瑞典、臺灣及美國等海外國家與地區的參展商紛紛入駐,將其視為搶灘中國內地市場的橋頭堡。據說外商將展示大量歐美嬰童用品、以及預計2016年最熱門的 “toys-to-life玩具產品”(傳統普通玩具與網絡游戲互動產品)。

  2016中國玩具出口仍看好

  2016年中國外貿形勢仍較為嚴峻,1~2月,全國進出口總值3.3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12.6%,七大類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服裝、紡織品、鞋,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之中,除玩具外,均呈負增長,但玩具依然保持增長3.5%達127.6億元。

  李卓明認為,相信2016年中國玩具出口會與2015年一樣,保持穩定增長。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