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我國重點灣區生態文明建設綠皮書》在深發布

2016-04-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開芝、通訊員譚彬、謝星宏報道: “灣區城市生態文明大鵬策會” (以下簡稱“策會”)近日在深圳市大鵬新區召開。《我國重點灣區生態文明建設綠皮書》(以下簡稱綠皮書)作為策會的成果之一,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組織技術力量進行編制,並於在深圳大鵬策會上對外發布。

  據了解,《我國重點灣區生態文明建設綠皮書》是一份基礎性、系統性的研究報告,對灣區概念、建設灣區生態文明的意義、我國重點灣區生態文明建設現狀、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挑戰、國外灣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先進經驗以及我國重點灣區生態文明建設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與對策方略等問題進行了梳理和總結,以期為後續深入研究和探索灣區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參考。

  該部綠皮書結合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部署和國外有益經驗,從灣區的特點、優勢出發,以問題為導向,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重點灣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四大對策方略。一是區域統籌策略,主要包括構建協調機制,強化灣區統籌聯動;完善政策法規,提高灣區法治保障;深化規劃設計,優化灣區空間格局等。二是生態保護策略,主要包括劃定生態紅線,嚴守灣區生態保護底線;強化環境治理,提升灣區環境質量水平;加強生態修複,持續優化灣區生態體系;開展風險評估,完善灣區環境管理制度;加強生態宣傳,提升灣區環保意識水平等。三是綠色發展策略,主要包括優化產業結構,實現灣區陸海經濟綜合發展;促進產業轉型,推進灣區資源能源集約利用;強化創新引領,提高灣區海洋資源利用效率;實施扶持政策,培育灣區海洋戰略新興產業等。四是宜居建設策略,主要包括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灣區綠色出行能力;打造生態休閑空間,提升灣區人居環境品質;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優化灣區公共民生服務;創新綠色生活形式,豐富灣區生態文化內涵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