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世界馬戲日”進入中國 長隆國際大馬戲再添新彩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陸紹龍報道:4月16日,世界馬戲聯合會主席皮爾茲·烏爾斯現身珠海橫琴島劇院,與長隆集團代表鄭重宣布第七個世界馬戲日正式啟動。據悉,這是世界馬戲日自2010年設立以來,首次在中國舉行啟動儀式和落地活動。

  世界馬戲聯合會主席皮爾茲_烏爾斯(中)宣布第七個世界馬戲日正式啟動。

  世界馬戲聯合會主席皮爾茲出席啟動儀式。

  “世界馬戲日”首次走進中國

  據了解,為了體現馬戲這一門表演和文化遺產的重要性,首個世界馬戲日的慶祝活動于2010年4月17日在美洲、非洲、亞洲、歐洲、大洋洲的36個國家同時舉行。世界馬戲日是在歐洲馬戲協會成功倡導的基礎上,在摩納哥蒙特卡洛馬戲節名譽主席、摩納哥公國史蒂芬妮公主的鼎力支持下設立的,日期為每年四月的第三個星期六。

  慶祝世界馬戲日的國家眾多,慶祝的方式也五花八門,比如廣場演出、慈善晚會、展覽、競賽等等。近年來馬戲在國內越來越火熱,在2011年第二屆世界馬戲日的時候,中國首次派出代表參加了這個活動。今年4月16日,世界馬戲日迎來第七次聚會,美洲、歐洲、亞洲、澳洲等40余個國家將同時舉辦活動慶祝這一節日。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世界馬戲聯合會的慎重考慮,他們最終決定將珠海長隆設為啟動儀式的舉辦地,這在國內還是首次,究其原因,無疑與長隆集團16年一直精耕馬戲產業、助力世界馬戲息息相關。

  作為世界馬戲界的標桿性人物和世界馬戲聯合會的官方代表,皮爾茲對本次長隆集團舉辦的各項世界馬戲日的活動給予了大力的肯定和褒獎,他現場還與中國文聯雜技藝術中心主任宓魯及長隆集團演藝總經理李馳一起,呼吁觀眾一起戴上小丑這個角色最標志性的“紅鼻子”玩具,帶大家身體力行“馬戲就在身邊”的節日精神。啟動儀式結束后,皮爾茲和各界嘉賓還一起欣賞了長隆國際大馬戲今年1月底剛剛推出的全新力作《秘境奇技》。

  馬戲就在身邊

  馬戲一直是大多數人眼中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一門舞臺藝術,其實不然,吧臺調酒師炫酷的調酒動作,求婚時的近景小魔術,訓練狗狗接飛盤,商家為了促銷玩的接帽子把戲等等,其實都是馬戲元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體現。本次世界馬戲日將“馬戲就在身邊”定為活動主題,其實就是想告訴大家,馬戲離我們的生活并不遙遠,而且如果大家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甚至學習簡單的“小馬戲”,我們的生活會更加多彩。

  為了把“馬戲就在身邊”的主題傳遞給更多人,長隆國際大馬戲也悄悄帶著頂尖的馬戲團隊深入坊間,作了一次馬戲與工作、生活的微妙結合與體驗:在忘碌的廚房里,洗碗工隨手扔出一只盤子,被正在炒菜的大廚精準接住,不服氣的他又接連丟出5只盤子,5個廚師有感應般也同時轉過身來穩穩接住;在十字路口,一位老師正在帶4位小朋友過馬路,只見迎面走來一位“洋妞”,竟然帶著4只站立的狗狗整齊得過著馬路;宿舍樓下,想跟女神求愛表白的小伙子,在大家的幫助下輕松疊起羅漢送上玫瑰,成就一段佳話……

  長隆國際大馬戲團隊此次精心將以上眾多橋段凝練成了多個小視頻,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告訴外界:我們身邊也許真的不乏一些這種身懷絕技的能人異士,如果我們的日常工作或者生活中能有多一些這樣的小插曲,寡淡無味甚至枯燥的時光自然會增添許多樂趣。

  長隆國際大馬戲已成中國文化品牌

  據悉,長隆國際大馬戲已經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國文化品牌。長隆大馬戲于2000年正式起航,至今已有16年的歷史。16年里,長隆大馬戲完成了一次從公園內相對簡單的舞臺獻藝,到國際知名導演和馬戲藝術家團隊的實力打造,再到主題式的馬戲史詩的跨越和蛻變。據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投入演出的廣州和珠海兩個度假區的長隆大馬戲,共吸引超過2500萬的觀眾到現場觀看。每晚,兩地都會上演精彩的主題馬戲,來自20多個國家的近500名馬戲藝術家分別在兩地獻藝,打造了一個永不停息的世界馬戲大舞臺。

  第一、二屆中國國際馬戲節分別于2013年和2015年在珠海長隆國際馬戲城成功舉辦,賽事吸引了數十支全球頂尖的馬戲雜技表演團隊登臺獻藝,讓國內戲迷無須走出國門便能享受到全球一流的馬戲盛會。中國國際馬戲節不僅填補了廣東和珠海的空白,也填補了中國馬戲發展史的空白,對加強中國藝術領域的國際交流,促進中國雜技藝術的全面發展,提高中國民族文化品牌的國際知名度和世界影響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皮爾茲在接受媒體采訪表示,長隆國際大馬戲16年來已經為無數觀眾輸送了源源不斷的歡樂,對推動世界馬戲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今年年初,長隆集團董事長蘇志剛也因此獲得了象征著國際馬戲個人成就最高獎項的世界馬戲聯合會“2016馬戲藝術大使獎”。此外,長隆集團已經成功舉辦兩屆中國國際馬戲節,作為世界馬戲日的慶祝主場順理成章。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