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安徽廬江:推廣食用菌生態循環種植模式

2016-04-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 周躍東 錢良好 報道:為了發展生態循環高效農業,轉變農業增長方式。4月19日,廬江縣食用菌協會邀請安徽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沈業壽,給全縣100多個種植大戶講解食用菌的農業循環經濟知識。

  沈壽業(左一)給學員們上課。

  種植大戶在聚精會神聽課.

  近年來,廬江縣在發展農村經濟建設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區位、資源、氣候、技術等優勢,開辟了食用菌這一新興產業,通過采取強龍頭、擴基地、倡科技、活機制等一系列強有力措施,使全縣食用菌生產取得了跨越式發展。

  建成食用菌專業村50多個,發展10畝以上園區100余個,總面積累計達2萬畝,菇戶1萬戶,從業人員達到3萬人,到2015年全縣基地規模已達到2.5億盤(袋),產量達23萬噸,創產值22億元,成為我縣最具優勢和特色、農民從中受益最多的立縣支柱產業。

  在注重食用菌產業規模效益的同時,該縣注重發展循環經濟,延長食用菌產業鏈條,已形成了“秸稈-食用菌原料-食用菌-食用菌廢棄物-蛋白飼料-畜禽養殖-糞便肥料-還林(田)”的“綠色產業鏈”,實現了生態與產業的互促共贏,實現了產業外部一、二、三產業循環,有效帶動了農林廢棄物循環利用、化工原料、交通運輸、包裝、印刷等領域相關產業的發展,形成了更大的跨行業經濟鏈條。

  在廬江縣冶父山鎮食用菌生產基地,農戶已經開始采摘秀珍菇,并銷往江浙滬一帶,售價達到每斤5塊5,比去年提高了1塊多。基地負責人王中發說,他們栽培的100萬棒反季節秀珍菇,利用秸稈、桑枝、梨樹條等農業廢棄物作為秀珍菇的栽培基質,并將秀珍菇廢料提供給苗木、果蔬種植大戶作為肥料,形成了生態循環經濟產業鏈。

  該縣食用菌協會因勢利導,緊緊圍繞把產業“做大、做強、做好”為目標,充分協會特有功能,幫扶典型大戶,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先后注冊了“潤罩”、“中發鑫”、“皖中”、“晟蕈”等著名商標,繁育各類食用菌菌種達200多萬瓶,配送到農戶手中的農作物桔桿廢棄物達50000多噸,并成功地繁育出黃山盆景靈芝、特大雞腿菇、金道小紅傘、平頂黃冠等一系列珍稀品種,在開發引進吊袋栽培毛木耳,廢料栽培雞腿菇、熟料栽培蘑菇等實用技術推廣方面,協會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應。2015年該協會獲得“安徽省示范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合肥市農技協先進單位和先進集體;廬江縣“中國社會組織評估等級3A單位”和科普惠農先進單位。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