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粵通報橫跨廣佛肇莞販賣病死豬鏈條案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粵食藥監報道:4月22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媒體通報了2015年廣東省食品藥品違法案件查處情況和“四品一械”監督抽檢工作開展情況。其中橫跨廣佛肇莞四市販賣病死豬鏈條案引起廣泛關注。

  據介紹,2015年,該省食藥監部門深入貫徹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的要求,持續保持對制售假劣食品藥品違法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共立案查處違法違規案件28415件,其中食品21496件,藥品5044件,醫療器械688件,保健食品407件,化妝品780件,罰款和沒收違法所得總額達1.6億元,搗毀地下“黑窩點”1428處,吊銷食品藥品企業生產經營許可證件52張,責令企業停產停業整頓622家次,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案件1667件。

  集中力量查處了橫跨廣佛肇莞四市的販賣病死豬黑色鏈條案、外地銷售中山市水產品非法使用抗生素系列案以及肇慶市摻雜摻假花生油案等一批性質惡劣、社會高度關注的重大典型案件;針對熱點、難點問題聯合公安機關開展打擊肉和肉制品違法犯罪“秋風行動”和打擊食品非法添加“清源”行動,開展土榨花生油、銀杏葉、中藥材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取得豐碩成果,有力地震懾了違法行為,保障了公眾飲食用藥安全。

  2015年,該省食藥監部門組織開展省級監督抽檢55217批次,包括食品27900批次,檢驗合格26720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5.8%;藥品24821批次,其中旨在掌握藥品總體質量狀況的評價性抽檢7586批次,檢驗合格7055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3.0%;醫療器械778批次,檢驗合格752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6.7%;保健食品459批次,檢驗合格447批次,樣品合格率97.4%;化妝品1259批次,檢驗合格1214批次,樣品合格率96.4%。

  該省食藥監局表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開展質量監督抽檢是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履行監管職責、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今后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這兩項工作,采取有力舉措確保廣大公眾吃得放心、用得安全。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