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率先開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培育

2016-04-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27日,記者從陜西省知識產權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版權局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陜西在全國率先開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培育工作,采取“一產業一方案、綜合施策”的辦法,加強產業知識產權發展戰略管理,形成知識產權發揮重要作用的產業創新發展模式,加快一批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做強做大,推進陜西省產業向高端發展。

  據悉,2015年,陜西首批遴選了西安工業設計產業、西安光電信息產業、西安高新區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咸陽電子材料產業、安康富硒食品產業、陜西3D打印產業、陜西新能源汽車產業、陜西鈦產業等8個不同類型的產業,作為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開展培育發展工作。并對已選取的8個產業,完善工作方案頂層設計,成立相應解決機構,調查了解產業家產,對產業界限做鑒定。2016年,將促成產業形成產業聯盟,選取4個優勢產業加入產業聯盟,并針對不同產業,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讓知識產權發揮優勢作用。到2017年,努力使首批確定的8個產業當年新增專利申請1萬件以上,知識產權“貫標”企業100家以上,知識產權優勢企業50家以上,實現工業增加值2000億元以上。

  此外,陜西加大了對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商品行為的打擊力度,開展了食品、藥品農資、建材、汽車及其配件等重點領域的專項整治行動,出動執法人員15.8萬人次,檢查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單位9.5萬余戶次,查處案件1.49余萬件。

  據統計,2015年,陜西省申請專利74904件,同比增長30.2%;授權專利33350件,同比增長46.1%。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6.021件,同比增長28.6%,居全國第七位,中西部首位。專利權質押金額12.5億元,合同登記數258件,居全國第一。共開展專利行政執法檢查43次,辦結專利行政案件567件。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