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計量促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西安召開

2016-05-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陜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與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簽署《計量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出席論壇并致辭

  陜西省省長胡和平出席論壇并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14日上午,由國家質檢總局和陜西省政府聯合舉辦的“計量促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西安召開。論壇主題為“新常態、新動能、新優勢、新發展”。論壇期間,國家質檢總局發布了“一帶一路”計量合作愿景,陜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與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簽署了《計量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世界頂尖計量專家共襄盛會

  據悉,本次論壇是2016絲博會暨第20屆西洽會的一項重大國際性活動,亦是全面提升計量精準服務產業發展能力水平的一次國際盛會。當天,國際法制計量組織(OIML)原主席/加拿大計量局局長阿蘭·約翰斯頓、國際計量委員會(CIPM)委員/阿根廷國家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華金·巴爾德斯、亞太法制計量論壇(APLMF)主席/新西蘭商業創新與就業部貿易標準局主任斯蒂芬·奧布萊恩、韓國技術與標準局計量處處長崔美愛、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恒等15名國內外計量領域頂尖專家應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講。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在致辭時表示,中國政府對質量工作非常重視。目前,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已經在航空、航天、海洋、先進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批準籌建國家產業計量測試中心16個,為計量支撐產業發展開拓了服務領域,創新了服務形式。中國愿意和其他國家積極合作,破解計量領域的相關難題,共同為促進產業發展做出貢獻。

  陜西省省長胡和平表示,計量在中國已有5000多年歷史,計量統一標準的發源地在陜西,此次論壇在陜西舉辦具有特殊的紀念意義。當前,陜西正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設中國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很多工作都離不開計量的互信互認,希望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加強計量技術交流合作,為推動雙邊及多邊貿易合作創造條件。

  “一帶一路”計量合作愿景發布

  論壇期間,國家質檢總局發布了“一帶一路”計量合作愿景。愿景秉持平等、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的理念,本著開放合作、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原則,在加強計量政策溝通、推進計量國際互認、加強各國計量技術交流、提升計量服務能力等方面重點進行合作,建立并完善雙邊合作機制,完善多邊合作機制,加強行業和地方層面合作。該愿景的發布將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計量領域開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務實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同時,陜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與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簽署了《計量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協議雙方將在長度、光學、聲學、流量、熱工、電磁等計量專業方面,開展航空航天、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能源、化工、醫學等領域關鍵計量檢測技術研究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