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國際海關合作與通關便利化研討會西安召開

2016-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海關合作與通關便利化研討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17日,由海關總署和陝西省政府主辦的“大協作、大通關、大發展——國際海關合作與通關便利化研討會”在西安舉辦。來自俄羅斯、新西蘭、法國、波蘭、芬蘭等16個國家的駐華海關參贊和專員及外貿企業代表出席會議。與會代表圍繞加強國際海關合作,搭建海關與商界的對話平台,促進沿線國家通關便利化等進行了深入探討。

  據悉,此次會議既是落實2015年“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達成的重要成果和共識,深化國際海關合作、促進通關便利化的重要舉措,也是2016絲博會暨第20屆西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

  去年五月,“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在西安成功舉辦。圍繞加強“一帶一路”國際海關的合作,促進沿線國家經貿發展的宗旨,論壇通過了《西安倡議》等多項重要成果文件。一年來,中國海關通過大力推動加入《國際公路運輸協定》的進程,提升過境運輸便利化水平;與有關國家海關開展通關便利化合作,協調簡化海關手續,服務中歐陸海快線建設;與多國海關開展“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使更多本國企業能夠享受其他國家海關提供的通關便利等,積極實踐西安論壇倡導的“互聯互通”合作理念。

  海關總署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黎明表示,今年,中國願繼續與各國海關開展“大協作”,通過海關手續簡化與協調,加強電子化通關,提升監管效能,降低貿易成本,推動實現高效安全的“大通關”,推動AEO互認,支持中歐班列運營,促進國際物流的快速發展和國際貿易的穩步增長,最大程度的實現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的“大發展”。

  陝西通關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

  陝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張小寧表示,近年來,陝西積極構建陸、海、空、鐵聯動全方位口岸開放新格局,初步形成了領先西部、通江達海、連接世界的交通新優勢: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國際航線增加到36條,旅客吞吐量突破3300萬人次;17條國家高速公路過境,通車裏程5100多公裏;鐵路運營裏程4924公裏,“長安號”納入國家“中歐快線”並保持每周2-3列常態化運行。

  此外,陝西開放型經濟持續擴大。去年陝西進出口總額突破300億美元,進出境人數達到166萬人次。有112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陝西,經濟外向度從7.9%提升到10.4%。同時,隨著西安鹹陽國際機場72小時過境免簽、通程航班、境外旅客離境退稅等政策的實施,西安已成為絲路沿線國家遊客來中國旅遊的首選目的地。目前,西安海關複制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海關創新制度,助力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成為產業聚集、高效物流、承接轉移、招商引資的重要載體,讓內陸與沿海擁有同等的發展權利。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