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林沐:弘扬“霞客精神” 黄山灿若图秀

2016-05-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讯】记者吴敏报道:“今天,我们相聚在奇甲天下的黄山,举行‘念徐霞客首登黄山400周年’活动,共同迎接第六个‘中国旅游’,就是为了缅怀徐霞客对黄山的杰出贡献,传承弘扬‘霞客精神’,让人们更加‘爱旅游,爱生活’”。5月19日,在纪念徐霞客首登黄山4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副主任黄林沐在致辞中如是陈词。

  400年前,中国游记体山水文学一代宗师徐霞客先后两次登临黄山,有了其晚年道出“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高度赞誉;400年后,“灿若图秀”的黄山每年吸引着300多万游客,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纷至沓来,感受黄山的奇秀风光。

  旅游日纪念徐霞客首登黄山

  当天,由安徽省旅游局、黄山市政府主办的第六个中国旅游日安徽分会场活动暨纪念徐霞客首登黄山400周年启动仪式,在黄山风景区举行,并首次推出“霞客游黄山”主题线路产品。

  400年前,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游历黄山,写下了脍炙人口的黄山游记。当天的启动仪式上,60名大学生表演朗诵了徐霞客《游黄山日记》,最受喜爱的徐霞客Q版形象首次公开发布,并授予两位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得主和徐霞客后人为“黄山荣誉山民”。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徐霞客黄山游记书法展,向游客发放纪念徐霞客首登黄山400周年明信片。启动仪式后,来自各地的户外登山者、文学爱好者及大学生、游客代表近千人从黄山南大门出发,沿着徐霞客当年游黄山的线路徒步登山,重走霞客路。

  另据了解,5月18日,纪念徐霞客首登黄山400周年座谈会在黄山举行。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说,徐霞客的两篇游黄山日记共计4500余字,是他毕其一生撰写的60余万字《徐霞客游记》的一个缩影。“在这两篇共计12天的日记中,囊括了黄山的自然风光、气象物候、水系源流、地质地貌、瀑布温泉、植被植物及寺庵文化、僧侣生活等,游黄山日记让我们真切地看到400年前黄山的客观面貌。”

  徐霞客第十世孙徐振庆在追忆祖先的足迹和存世着作,以及两次踏上神奇黄山之旅的同时表示,徐霞客一生在全国各地不畏艰难困苦探险寻觅的过程,恰如顶风傲雪、自强不息的黄山松,在他首登黄山400周年的日子里,作为后人他将铭记和传承黄山与先人密不可分的特殊情谊。

  争创“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

  黄林沐说:400年前,游圣徐霞客首次登上“生平奇览”的黄山,两年后,“宏博富丽”的黄山吸引着他再次登临。徐霞客两游黄山,通过目测得出了莲花峰是黄山第一高峰的结论,指出黄山溪流分属长江和钱塘江两大水系,其分水岭在桃花峰和云门峰,显示出了徐霞客渊博的学识和超凡的眼力。也正是这两次游览,使得晚年徐霞客在遍游名山大川后,作出了“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评价。这一评价犹如闪电惊雷,震铄古今。从此,黄山名声大震,闻名遐迩。半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再次引用徐霞客“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句赞美黄山。

  黄林沐说:400年后,“灿若图秀”的黄山每年吸引着300多万游客,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纷至沓来。大美黄山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旅游的旗帜,当前我们正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积极推进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全力争创“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

  据介绍:2016年开年一季度,黄山风景区捷报频传。据统计,首季度共接待进山游客62.29万人,同比增长33.91%。黄山旅游集团累计实现经营收入4.63亿元,同比增43.13%;实现税前利润6864.13万元,同比增长365.29%,迎来首季开门红。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