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全球絲路學者熱議“一帶一路”新范式之路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記者從西安交通大學獲悉,該校日前攜手赫爾辛基大學在芬蘭赫爾辛基聯合主辦了“新范式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中亞和歐盟的影響”高端國際研討會,吸引了來自聯合國發展計劃署、英國牛津大學、愛丁堡大學、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及清華、北大、香港大學等海內外著名高校的50餘名全球知名絲路學者積極參會,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法律、政治、經濟、文化等問題,共譜“絲綢之路學術帶”新篇章。

  據悉,本次研討會是在新絲路法學院聯盟框架下舉辦的一次高水平、跨學科的高端國際會議,也是中國高校首次攜手世界名校在海外召開的“一帶一路”問題跨學科國際研討會議。研討會上,絲路學者們分別就“絲路倡議與法治、價值”“絲路倡議的哲學與文化模式”“絲路倡議與身份認同”“人員流動與移民:以往的經驗與未來的發展”“絲路倡議的治理問題”五個方面的議題展開了研討。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助理、法學院院長單文華教授作了題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法律的角色》的主旨報告。他從“一帶一路”概念的提出和逐漸清晰化出發,分析了“一帶一路”倡議背後的元動力和深刻意蘊,以及“一帶一路”建設所面臨的多重挑戰和廣泛合作基礎。

  赫爾辛基大學副校長Anna Mauranen、法學院院長Kimmo Nuotio、亞曆山大研究中心主任Markku Kivinen、社會科學學院院長Hannu Nieminen先後致辭,熱議“一帶一路”法律的角色問題。

  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一帶一路”研究團隊的胡德勝教授、David Holloway教授、GuilhermeVilaça博士、杜軍強博士、王朝恩博士等分別以“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國家投資時的環境責任問題”“新絲綢之路與國際爭端解決的新機遇”“絲綢之路倡議的文化與哲學思考”“中國的法律與秩序:從曆史到現實”“社會責任條款與投資保護:是否和如何在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投資條約體制中進行協調”等為題做了專題學術報告。據介紹,主辦此次研討會,對推動西安交通大學首倡的“絲綢之路學術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