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中國關中社火攝影展亮相聯合國總部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為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民俗文化和今日中國社會發展的了解,由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華人榜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記錄瑰寶 傳承文明——中國關中社火”孫晉強攝影展25日在聯合國總部隆重開幕。聯合國世界人民理事會主席舍瑞爾和美國前副國務卿赫爾曼·科恩共同為攝影展剪彩。

联合国世界人民理事会主席舍瑞尔和孙晋强为观众签名留念。摄影 郭劲

孙晋强向观众介绍拍摄关中社火的情况。摄影 郭劲

  舍瑞爾在致辭中表示,關中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是中國曆史文化最豐富的地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和副秘書長伊布拉欣先生都先後訪問過“關中”地區的曆史文化名城西安。今天,中國優秀的攝影家孫晉強先生,把又一個藝術瑰寶“中國關中社火”帶到了聯合國,這是聯合國的榮幸,世界各國人民將在這裏感受到傳承千年的中國民俗文化發出的熠熠光輝。

  赫爾曼·科恩在致辭時表示,透過此次展出的攝影作品,可以感受到中國攝影藝術家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擔當,對祖國燦爛民俗文化的由衷贊美,體現了攝影藝術家對傳承文化瑰寶的不懈追求和對美好未來的無限向往。本次展出的攝影作品在選材、構思上有獨到的見解,藝術語言上有充分的表達,達到了很高的藝術水准。

  冀全世界廣泛傳承“關中社火”

  陝西關中位於中國地理版圖的中心區,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曆史悠久,文化燦爛。作為中國世代相傳、保留至今最為完整的原生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關中社火”既是凝結著中國人民智慧和情感的民俗文化創造,也是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縮影,承載著中國人民的精神追求。

  本次攝影展作品的作者孫晉強表示,“關中社火”有中國人民的血脈和基因,是中國人民的精神家園。該影展是自己真情實感的理性思考和樸素表達,是他回報第二故鄉關中大地的情感載體。他把“關中社火”帶到聯合國這個國際舞台上展示給世界各國人民,也是為了讓“關中社火”能在全世界更廣泛地傳承下去。

  據本次攝影展策展人郭勁介紹,孫晉強是連續三屆榮獲中國政府頒發的攝影界專業最高獎——中國攝影金像獎的當代著名攝影藝術家,從事攝影創作30餘年,足跡遍及全球,作品數以萬計,在國內外攝影界享有盛譽。此次聯合國總部孫晉強攝影展,是繼去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中國館孫晉強攝影作品展成功舉辦後的又一次高規格的專業攝影展,亦是“我的家園 我的朋友”系列攝影展的延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