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商报专稿

上海論壇2016年會開幕 四大板塊共論亞洲命運共同體

2016-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眉報道:5月28日-30日,“上海論壇2016”年會召开。本次論壇的主題為“互聯互通與創新: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 論壇分為“開放•創新”、“協調•治理”、“綠色•發展”、“合作•共享”四大板塊,共有10場圓桌,14場子論壇,議題涉及工業制造、創新創造、一帶一路、霧霾治理、G20峰會、金融創新、智庫建設等熱點話題。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中,與會代表就以上話題展開深入而熱烈的交流與討論,從多角度、全方位來探討中國和亞洲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屠光紹在為上海論壇開幕致辭時表示,當前,上海經濟正在有序推進增速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總體上處於平穩有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的積極態勢。“十三五”時期是上海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四個中心和國際化大都市的沖刺時期,上海將把握全球發展趨勢,立足自身發展優勢,著力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進一步發揮自貿區制度創新功能,對接“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引領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合作發展。

  屠光紹說,上海要爭取在國家發展戰略全局中發揮更加重要的戰略性、功能性作用。在推進“四個中心”建設的同時,上海還要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把創新擺在城市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同時,上海也要抓住“互聯網+”的戰略機遇,實現工業、制造業“兩手抓”,為科創提供產業布局。

  今年論壇在運行機制上實現了創新和突破,其圓桌和子論壇承辦工作首次向全球全面開放,吸引了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家高校、智庫、媒體、企業等機構的申請。波蘭國際問題研究院、德國法蘭克福大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大學、中國社科院、韓國SK集團、新華社、鳳凰國際智庫等機構參與辦會,使得上海論壇更具國際化和多元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論壇首次將舉辦地拓展至海外,分別在丹麥哥本哈根和美國聖地亞哥舉辦了論壇預熱圓桌會議,反響十分熱烈。

  上海論壇是由複旦大學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主辦、複旦發展研究院承辦的國際大型學術論壇,旨在通過搭建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為區域發展及國家大計建言獻策。自2005年創辦以來,出席論壇的國內外演講嘉賓達3000餘人次,已經成為複旦大學的全球化戰略平台,也是上海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國際化學術論壇之一。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