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贛首創“2+N” 謀全面開放新格局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美勤 實習記者萬柔報道:開放發展已成為促進江西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主引擎,5月31日,江西省商務廳廳長王水平表示,走出一條有別於沿海、不同於沿邊的內陸雙向開放新路已是江西開放發展的新坐標,據此江西首創“2+N”文件(“2”就是一個管總的文件和一個總體規劃,“N”就是若幹個配套文件),從頂層設計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開放格局。

  王水平介紹,江西將圍繞國際、全國和全省三個區域開放進行謀篇布局。一是對接“一帶一路”,優化對外開放區域布局,推動江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投資貿易合作。二是深度開展區域合作,優化國內開放區域布局。提出實施深度融入“長珠閩”行動計劃,把江西建設成為“長珠閩”地區新“三個基地一個後花園”;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產業轉移;加強與長江中遊城市群的開放合作,構建“中三角”開放合作新機制。三是突出區位優勢,優化省內區域布局。重點建設昌九開放合作核心區、贛江開放合作帶和高鐵開放合作帶,形成“一核兩帶”全省區域開放新格局。

以交流合作大本營築“開放大平台”

  王水平介紹,江西將建成20個國家級產業平台,設立3個綜合保稅區和3個口岸,打造1-2個國際性會展平台等。

  據了解,主要開放平台包括:啟動建設贛江新區,積極爭取設立江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立江西最大的綜合性改革開放平台;積極籌辦世界綠色發展投資貿易博覽會,打造展示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國際性開放合作平台,把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贛港經貿合作活動和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江西麻紡博覽會打造成國際知名經貿展會品牌;依托我國駐外機構、贛籍中資企業、海外江西同鄉會,重點設立美國、德國、新西蘭、新加坡、埃塞俄比亞等5個省級駐外經貿代表處,在香港、韓國、北京、上海、廣州、廈門設立省商務廳駐外經濟聯絡處或招商中心,培育20個境外示范商會,支持建設20個境外企業示范辦事處;在歐美發達國家和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建設10個江西商品展示中心及海外物流倉庫;打造20個國際友城合作的典范和樣板,辦好“中國江西國際友城合作周”活動和“海外華僑華人贛鄱投資創業洽談會”;在歐美國家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開展“海外人才江西行”和“海智惠贛鄱”等活動;爭取在埃塞俄比亞、馬來西亞、俄羅斯、贊比亞、澳大利亞、哈薩克斯坦、烏幹達、赤道幾內亞以及多哥等國家建設10個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