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南昌成“江西版自貿區”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萬柔報道:5月31日,江西省商務廳廳長王水平表示,今年5月16日南昌市被列入國家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試驗區(簡稱“南昌國家開放發展試驗區”),成為中部地區唯一獲批的城市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標志著贛擁有了“江西版的自貿區”,江西開放發展迎來更大機遇。

“六個探索”謀開放新格局

  王水平向記者介紹,南昌試點將以“六個探索”為主要任務,探索開放型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探索形成各類開發區(園區)協同開放新機制,探索推進國際投資合作新方式,探索建立質量效益導向型外貿促進新體系,探索金融服務開放型經濟新舉措,探索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另一方面,試點試驗將分三個階段推進。第一階段(2016年5月17日-8月31日)從制度層面加強“頂層設計”,形成試點試驗合力。第二階段(2016年9月1日-2017年6月30日),在國務院即將批複的贛江新區按照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求,先行開展綜合試點試驗,力爭試出經驗、試出特色、試出成效,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的經驗。第三階段(2017年7月1日-12月31日),把贛江新區開放發展的成功經驗複制推廣到整個南昌市乃至全省。

  據了解,國家將在12個城市、區域開展為期2年左右的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包括南昌市和濟南市、唐山市、漳州市、東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東新區、兩江新區、西鹹新區、大連金普新區、武漢城市圈、蘇州工業園區等。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