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昨挂牌成立

2016-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万柔报道:6月7日上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举行挂牌仪式,为实现遗址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统一提供了重要平台。

  仪式上,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指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挂牌成立,是江西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更是全国文化旅游事业中的好事、盛事。他强调,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把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样板标杆。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表示南昌市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遗址保护工作摆在首位,在资金投入、人力保障、研究宣传、安全保卫等各方面加大力度,真正将遗址打造成为“全省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

  遗址管理局局长彭印䃂代表遗址管理局则郑重表态,要全球视野,精心打造,努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世界级大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江西文化“新名片”,南昌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引爆点”,让古老遗址在现代文明中大放异彩。

  据介绍,海昏侯遗址管理局为省属市管的副厅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40人,设有办公室、遗址保护处、规划建设管理处、综合财务处、经济发展处、社会发展处等6个副县级职能处(室),并设有机关党支部(组织人事处)和纪工委(监察室)。遗址管理局主要负责海昏侯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利用和学术研究,申报全国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及其他有关项目,遗址公园、博物馆等区域内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建设和管理,遗址区内的招商引资、商贸旅游等服务业的指导和管理,遗址公园的管理、运营、维护与对外交流工作等。

  另据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墓为“201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对其立法保护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目前正在规划中,预计201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