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第十六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

2016-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9日,以“秦巴明珠 生态安康”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江龙舟文化园隆重举行。龙舟节主题活动中,由安康各界群众倾情演绎的安康传统龙舟祭祀仪式、民俗节目和汉江龙舟竞赛等活动,为广大市民和世界各地游客奉上了一场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

  据悉,本届龙舟节以“弘扬传统民俗,传播地域文化,服务安康发展”为目标,在继承前十五届龙舟节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对近百年来的安康汉水龙舟竞渡历史传承进行了深度提炼总结,力求闹红一江两岸,做足水上文章,凸显安康特色,进一步体现安康龙舟节庆的独特性、开放性和参与性。

合龙

抢鸭子

驻华使节为巨龙点睛

  主题活动凸显安康特色

  本届龙舟节的主题活动由《钟鸣盛世 鼓韵金州》《弘文祭龙 抚须掸尘》《龙头点睛 飞龙在天》《锣鼓铿锵 浪遏龙舟》等十五个部分组成,水岸互动,高潮迭起。岸上,传统龙舟祭祀仪式用请龙、祭龙、迎龙、点睛、合龙等传统民俗,完整地演绎和传承了安康龙舟文化的内涵;民俗展演包括“翻天印”“社火”“火龙”“板凳龙”等十余种,堪称安康民俗大荟萃。同时,安康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为龙头点睛。水上,18支龙舟劈波斩浪,横江飞渡,充分展现了“合力拼搏、志争上游”的安康龙舟精神。而传统项目“抢鸭子、摸鲤鱼”等游戏,则紧张激烈、热闹刺激。

  驻华使节安康行启动

   作为本届龙舟节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三届“驻华外交官中国文化行”系列活动——驻华使节陕西安康行活动于龙舟节期间顺利举行。来自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马尔代夫、文莱、马里、津巴布韦等9个国家的20多位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们在三天时间里观看龙舟赛,畅游安康美景,领略历史人文魅力,考察生态农业,参与富硒产业论坛,为安康富硒产业建言献策,助力安康生态农业和富硒产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安康龙舟节成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安康汉江龙舟竞渡源远流长,最早记录见于东汉,唐代形成风俗,明清达到高潮。安康汉江龙舟竞渡集祭祀、祈福、竞技、斗志、争荣誉为一体,有一整套程序和比赛办法,以其蓬勃的生命力经久不衰、流传至今,深受群众喜爱。自2000年至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2013年,安康汉水龙舟竞渡被列入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安康汉江龙舟节先后获评“中国节庆50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如今,安康汉江龙舟节已成为安康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展示安康开拓创新精神的独特载体。

  据悉,本届龙舟节期间,共举办体育、旅游、经贸、美食等八大系列活动。其中,龙舟竞赛项目设400米上水、800米下水、800米折返追逐赛和4×400米接力对抗表演赛,比赛规模较往届有所增大。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