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海峽客家族譜文化風情節促兩岸同敘客家情   

2016-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创院院长赖泽涵参观上杭族谱馆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鄔眉 通訊員林斯乾 張惠虹報道:13日,由福建省龍巖市人民政府、(臺灣)世界客屬總會、臺灣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聯合的第八屆海峽論壇·海峽客家(上杭)族譜文化風情節在上杭舉行。活動邀請了兩岸著名客家研究專家學者,客聯會、宗親會、太極拳協會等民間社團組織代表,兩岸客家企業家代表等400多人參加,其中臺灣方面參加活動的嘉賓約175人。

  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海峽客家族譜文化風情節以“族譜緣?客家情”為主題,包括客家族譜展、客家族譜論壇,開展兩岸族譜對接、上杭客家文化考察、杭臺太極文化交流、客家民俗文藝展演、孫中山丘逢甲《同心》雕像揭幕儀式、投資上杭項目推介會等系列活動。

  借客家族譜增進兩岸學術交流

  據上杭縣委書記謝海波介紹,閩西是著名的客家祖地,是客家眾多姓氏的發祥地,也是臺灣600多萬客家鄉親的重要祖籍地之一。1993年,因海內外客家人,特別是臺灣客家鄉親的族譜對接需要,上杭客家族譜博物館孕育而生。目前,該館現藏有閩、粵、贛、川、桂、臺等客家地區153個姓氏3000多部2萬多冊客家族譜和客家宗族文獻、民俗器物文物等。

  謝海波在兩岸客家族譜論壇上表示,客家族譜作為承載血緣文化的載體,是海內外客家人交流互動、增進認同的重要橋梁。上杭將充分發揮客家族譜檔案優勢,進一步弘揚“族譜文化”,以客家族譜為紐帶,做活“血緣”文章。

  “上杭族譜館是目前規模最大、收藏最豐富的客家族譜館。”臺灣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創院院長賴澤涵接受采訪時說,“若是能充分發揮功能,一定能成為兩岸學者研究客家文化的重陣。”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