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湖南江永奇女子在創業路上

2016-06-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唐勇平報道:在湖南西南邊陲,都龐嶺下,江永打工回鄉女青年周穎群,將十多年打工收入加之借親友的共400多萬元,投入穎群生態農場建設,開始了艱苦的創業之路。周穎群告訴記者:“只要心中有太陽,人生沒有陰雨天。”經過五年的堅持與努力,穎群生態農場初具規模,1000畝的夏橙、沃柑、W默科特、卡拉卡拉紅肉臍橙、血橙8號、尤力克檸檬以及時令水果、無公害蔬菜均是長勢喜人。周穎群告訴記者:“三年后,農場開始贏利,我將拿出純收入的55%,用于當地村民的扶貧,給特困戶直接發錢。”

  創業是時代的主旋律

  汪洋曾說,農村青年是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一支生機勃勃的重要力量,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領頭羊,建設新農村的排頭兵。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創業是時代的主旋律,更是廣大青年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自身價值的重要途徑。走上創業之路的很多年輕人,用自己拼搏奮進的足跡,詮釋了創業給人生帶來的無限價值。三十而立的周穎群正是這樣拼搏奮進的詮釋人生價值的奇女子。

  江永女書,名揚天下。江永女子創造了世界獨一無二的閨房語言,讓男人聽不懂,弄不明白。在我認識與了解的幾個江永女子中,我感覺到她們身上有一種特別的闖勁,一種不服輸的精氣神,一種獨立不羈灑脫。也許這正是傳承了創造出女書的先祖們一種獨立不羈與敢為天下先的基因。

  能說能寫江永女書的周穎群,不顧家人與親友的反對,2011年7月,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中標獲得了瀟浦鎮江豐村北嶺1000畝土地的經營權,并且一次性付清30年的租金。決心之大,讓眾人摸不清頭腦。

  在路上,在艱辛的路上

  穎群生態農場在發展的路上已經5年了,一路風雨,一路艱辛,一路汗水。

  周穎群曾經涉足過苗圃,首先將農場規劃種植丹桂苗與藥材,因為一開始與人合伙,反而產生糾紛,最后出現較大的虧損。

  經過兩年,周穎群才解決好土地劃界,緊接在土地整改中,開墾了一些荒山。一些無理取鬧的村民將周穎群告上法庭,說她破壞了子烏虛有的墳山,要求賠償。

  農場附近的牛羊進入。農場面積廣闊,發展初期沒有足夠的資金建立樊籬,附近牛羊自由進入,踐踏樹苗與莊稼,因此產生糾紛。

  凡此種種,讓周穎群感到不堪重負,為了快刀斬亂麻,只好花錢消災。

  眾所周知,經營農業,一般情況是投入大,見效慢。同時,還受天氣氣候影響,旱災、冰雹、梅雨等反常天氣,總是不期而至。

  5年來,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周穎群說“人的一生 總該有一種堅持,我的堅持就在這里。”她把這句話寫在日記的扉頁里,時刻激勵著自己。

  周穎群創業的道路上,充滿了艱辛和曲折,同樣,也充滿了故事和精彩。周穎群告訴記者:“只要心中有太陽,人生沒有陰雨天。”是的,帶著陽光上路,就不畏山高路遠,風霜雨雪。周穎群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默默地耕耘著,在堅韌追逐自己夢想的同時,也帶動著身邊的鄉親們,成就著他們的夢想。從這個意義上說,周穎群的創業肩負著更多的社會責任。

  走綜合發展、可持續發展之路

  周穎群曾在外打工期間,走南闖北,也算見多識廣。建農場之初就有自己的新思路。規模發展、集約經營、生態農場是她的基本思路。把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等現代產業發展理念和組織方式引入農場,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創造優良業績是她的基本做法。

  周穎群只有中專學歷,對現代產業發展理念和組織方式還是似懂非懂,因此,她經常是白天帶領大家勞動,晚上,買來相關書籍加強學習,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做觀念新、視野寬、能力強、善經營的新型農場主。

  周穎群的理想是建設美麗新農場,創造美好新生活。以家庭農場為發展主體,傳承江永瑤族民俗文化。集種養生產、養生體驗、休閑度假于一體,打造現代生態養生旅游的示范基地。這種思路正好與當前的發展鄉村旅游的國家思路相吻合。

  周穎群樹立“生態體驗、銷售綠色”的理念。增強參與性和新奇性以便吸引更多遠方游客,讓生態體驗和文化體驗緊密結合。

  周穎群為搞好配套設施建設,營造良好休閑體驗大環境,一開始就請專家進行超前設計。設計中,充分利用農場周邊的景區及農場內的溶洞與水庫,創建舒適、自然的環境。

  周穎群在項目布局上,主要分為生態農業區、養生體驗區和休閑度假區三大區域,總面積1000畝,其中生態農業區800畝,養生體驗區100畝,休閑度假區100畝。開辟生態園林、農業觀光、民俗表演、生態餐飲四大功能區,打造集旅游、娛樂、休閑、養生體驗于一體的觀光農業。

  成了扶貧項目,任重道遠

  2015年,周穎群的農場經原瀟浦鎮黨委書記黃紅靈推薦,引起江永縣委的關注,縣委副書記唐慧云當場拍板,將穎群生態農場并列入縣精準扶貧與項目扶貧的基地。

  江永縣委縣政府在項目扶貧的工作上,是走在前面的。突出產業項目扶貧,推動扶貧開發由“輸血式、粗放式、被動式”向“造血式、精準式、主動式”轉變。

  按照集效益、生態、園林、休閑、觀光多項功能于一體的現代農業標準,全力創辦好國家、省扶貧辦在江永投資3000萬元的夏橙資產收益示范項目,爭取做成全省乃至全國的樣板工程。周穎群的農場成了江永縣夏橙資產收益示范項目的兩個基地之一。

  周穎群告訴記者,穎群生態農場成了全縣資產收益扶貧示范項目,要感謝原瀟浦鎮黨委書記黃紅靈與縣委副書記唐慧云,沒有兩位書記的堅持,農場的發展就不可能在今年得到突破式的發展。尤其在縣委縣政府的指導下,成功種植了1000畝的夏橙、沃柑、W默科特、卡拉卡拉紅肉臍橙、血橙8號、尤力克檸檬以及時令水果、無公害蔬菜。

  周穎群告訴記者,“三年后,農場開始贏利,我將拿出純收入的55%,用于當地村民的扶貧,給特困戶直接發錢”。

  香港商報社長助理趙啟東得知周穎群創業歷程與創業艱辛,決定要香港商報湖南辦事處重點幫扶穎群生態農場。趙啟東說,幫扶主要從農場發展的輿論導向、政策咨詢、招商引資、國家扶貧資金申報等方面入手,做實事,出實效,并將通過報社獨有的資源從中央扶貧辦爭取資金直接扶持穎群生態農場的發展。

  周穎群告訴記者,“有香港商報的支持,有江永縣委縣政府的支持,我信心百倍。”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