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西文物对外交流50年成果斐然

2016-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閆欣報道:記者從陜西省文物局獲悉,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陜西文物先后到過全球五大洲的50多個國家和地區,巡游世界150多個城市,已成為國家與國家、城市與城市、人民與人民之間融通交流的橋梁、締結友誼的見證和互鑒提升的平臺,成為兩岸三地歷史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的基因紐帶。文物對外交流不僅將陜西文物、中國文化和人類文明遠播世界各地,也為陜西乃至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而獨特的貢獻。

  陜西文物出境展成對外交流“金色名片”

  據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介紹,陜西文物出境展覽主要以秦兵馬俑為代表,以西周青銅器、漢唐絲路文物、大唐長安文物、歷代陶俑為特色,代表中國傳統文化頻繁亮相世界各地。截至目前,陜西出境展覽244個,境外觀眾總數超過一億人次,約有40位在展地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展覽開幕式或參觀展覽。

  多年來,文物工作為陜西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獨特貢獻,特別是組織境外文物展覽不僅提升了陜西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還通過文物外展邀請了美、英、法、德、意、日、韓、新等國家近百批次客商來陜洽談投資合作。截至目前,陜西引進境外文物展覽71個,主要有南美洲瑪雅文明、歐洲古希臘羅馬文明、南亞印度文明和日本、韓國、新西蘭、柬埔寨等國展覽。其中引進的“日本考古展——古都奈良考古文物精華”成為2011年“西洽會”和西安“世園會”期間的亮點之一。

  今年“絲博會”期間,陜西文物部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成多項合作協議。其中,陜西省文物局與哈薩克斯坦簽訂了《關于文化遺產領域交流合作備忘錄》,將于2016年在哈薩克斯坦聯合舉辦“絲路之都——陜西省文物精華圖片展”,于2017年舉辦世界博覽會期間推出“秦始皇兵馬俑文物展”;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哈薩克斯坦簽訂了《關于在哈薩克斯坦開展考古調查與發掘的合作協議》,加強與中亞國家開展考古工作合作。

  此外,陜西還同意大利、德國、日本等10多個國家開展了文物保護科技合作,13位在陜西工作過的國際文物專家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和陜西省政府“三秦友誼獎”,9位陜西文物工作者獲得多個國家頒發的最高國際榮譽獎。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