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博罗冀“一村一业”精准脱贫

2016-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鄧林恒報道:6月15日,記者從博羅縣相關部門獲悉,該縣楊村鎮羊和村、石灘村、水華寨村,麻陂鎮塘尾村、洋田村、洪湖村,以及湖鎮鎮三水村等7個省級貧困村的未來產業發展規劃初步確定。據悉,該縣結合各村實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堅持“一村一業,一戶一法”的產業發展思路,實現“村村有物業,戶戶有就業,人人有收入”,確保全縣貧困人口到2017年全面脫貧,2018年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為貧困村量身定制產業發展規劃

  據介紹,麻陂鎮塘尾村有著豐富的土地資源,在精準扶貧工作中,擬依托豐富的土地資源,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基地,以“科技示范基地+農村合作社+農民”的模式,帶動農戶脫貧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通過串聯現代農業基地與森林公園等現有的鄉村旅游資源,發展鄉村休閑旅游,讓鄉村旅游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為了更好地幫助7個省級貧困村脫貧致富,掛鉤幫扶單位和相關職能部門經過前期調研,根據每個村的實際,進行了產業規劃。目前,每個省級貧困村都量身定制了產業發展規劃。如湖鎮鎮三水村將分散景點串成鏈逐步發展特色鄉村旅游扶貧項目,帶動當地農戶脫貧致富;楊村鎮石灘村擬打造現代農業、休閑觀光農業。

  每戶貧困戶至少轉移一名富余勞動力就業

  除了增加村集體收入,該縣還對每戶實行精準扶貧。按照粵省確定的扶貧標準,在此次扶貧工作中,該縣力爭到2016年底,使無勞動能力的3758戶5203人實現脫貧;到2017年底,有勞動能力的1177戶3854人實現脫貧,所有相對貧困村實現脫貧;2018年進一步鞏固提高精準扶貧成果。

  在幫扶過程中,按照 “一戶一法”的要求,指導貧困戶選定幫扶項目,按照實際情況提供就業扶貧、產業扶貧、旅游扶貧等具體幫扶措施,根據其自身愿望和當地實際,多措并舉扶持貧困戶至少發展1項特色優勢種植、養殖業或者從事農產品加工、服務及其他產業;對有創業意愿的貧困家庭人員,積極組織創業技能培訓,提升其電商、維修服務等創業技能;優先安排本村或者當地貧困勞動力就業,使有勞動力的貧困戶按其意愿每戶至少轉移1名富余勞動力就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