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暨大千萬攬招,省级前十名各獎10萬

2016-06-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8日,記者從暨南大學召開的2016年招生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吸收更優秀的生源,暨大今年准備了1000多萬元獎金,特設四大招生獎學金。

  其中特等獎,不再只獎各省區的高考狀元,而是獎勵各省區的總分前10名,省級總分前10名者只要報考暨大,人人能獎勵10萬元。

  據悉,暨南大學今年在內地招生4480人,港澳台招生2000多人,合計招生人數超過6400人。其中廣東招生2220人左右,省外招生僅2260餘人,報考難度有所增加。此外,暨大今年增設“光電創新班”和“錢偉長創新班”。

  新生獎學金最高金額10萬

  據該校招生辦負責人介紹,暨大此次加強了新生獎學金力度。對於高考文化成績拔尖的學生,學校設立了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以及三等獎四個層次。獎金金額由去年的4萬元增長至今年最高10萬元。

  其中獎學金10萬元為特等獎,獎勵對象為高考文化總成績在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排名第一至第十名者的考生。

  第一名獎學金5萬元,獎勵對象為文科高考文化成績排名前400名的,理科高考文化成績排名前1500名的廣東省考生,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科排名前100名、理科排名前300名(當年高考總人數在10萬人以下省、自治區或直轄市前30名的)的非廣東考生。

  第二名獎學金3萬元,獎勵對象為文科高考文化成績排名前600名,理科高考文化成績排名前2000名的廣東省考生;高考文化成績在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科排名前200名、理科排名前500名的(當年高考總人數在10萬人以下省或自治區或直轄市前50名的)非廣東考生。

  第三名獎學金1萬元,獎勵對象為高考文化成績達到暨南大學在其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普通錄取考生前2%且高考文化成績超出一本線80分以上(非750分制省份折算為750分計算)的考生。

  去年獎勵金超過4200萬元

  此外,暨大還設有單科狀元獎、競賽獲獎獎、高水平運動員考生獎、學生幹部獎以及學生“勵志獎”。

  高考成績單科分在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第一名的考生,獎勵1萬元;參加全國數學、物理、信息學(計算機)三門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獲得全國二等獎、省(自治區、直轄市)賽區一等獎的考生,均獎勵2萬元;健將級以上的運動員獎勵第一學年學費,一級運動員獎勵第一學年半額學費;高中階段獲國家級優秀黨員、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團幹、優秀共青團員、三好學生稱號者,獎勵2萬元;對於孤兒和農村無勞動能力的特困家庭子女,報考暨南大學並錄取的,學校將獎勵5萬元。

  在學生入讀暨大之後,同樣有各種獎助學金可以申請。暨大2015年共評選出各類獎學金、榮譽稱號及省級以上各類比賽、評選近四百項,獲表彰的學生超過16000人次,獲獎比例達到69%。全校獎勵學生的總金額超過4200萬元。

  除了物質獎勵外,暨大每年都組織交換生選拔,選拔學生赴美國、日本、法國、韓國、台灣等地進行交換學習;每年都組織“優秀學生訪澳團”和“優秀學生訪港團”,前往澳門和香港體驗和探訪,交流兩地文化。

  新增5個專業首設“創新班”

  今年暨大新增了5個招生專業,其中4個為工科專業。新增專業包括:藥學院生物制藥本科專業(20人),環境學院給排水科學與工程本科專業(18人)。光子技術研究院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專業(創新班)(20人),理工學院工程力學(錢偉長創新班)(24人),國際關系學院“國際事務與國際關系”專業(21人)。

  藥學院新設生物制藥本科專業。該院師資力量雄厚,擁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及長江學者領銜的教學科研隊伍70餘人,科研經費達8328萬元。

  環境學院增設給排水科學與工程本科專業,目前該院有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名)、國家基金創新研究群體項目負責人(1名)、長江學者講座教授(1名)、“千百十工程”國家級人才(1名)和國務院政府津貼專家(1名)。

  此次,暨南大學新增設的“光電創新班”和“錢偉長創新班”,均只招收20餘人。創新班將采用小班分組培養模式,實行導師負責制,為每位學生配備指導教師,並進入導師實驗室。從二年級開始,全部學生將進入科研團隊參加科學研究實踐環節。

  錢偉長先生曾長期擔任暨大校名譽校長和校董事會董事長,“工程力學創新班”以錢偉長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更好的繼承與發揚錢偉長先生的治學理念和教育思想,積極探索創新型工程科技拔尖人才培養新模式。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