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暨大構建世界級華僑華人文獻資源體系

2016-06-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通訊員蘇運生 查沁君報道:今年是暨大110華誕之年。近日,該校發出公告,計劃籌建世界華僑華人文獻館,現面向海內外華社團體、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社會賢達及廣大校友征集涉僑文獻資料。

  征集令一出,立馬收到回應。近日,青田縣檔案局向暨南大學圖書館贈送了一批特色華僑檔案資源《青田華僑檔案彙編(民國)》(第一、第二輯)。該檔案資源集中展示了民國時期青田華僑曆史變遷的清晰脈絡,填補了曆史文獻對民國時期青田華僑曆史敘述的空白,有著獨特而重要的史料價值。

  5月3日,中山大學博士生張釗向圖書館捐贈43冊華人社團資料,該批資料主要是馬來西亞吉打德教會濟陽閣編印的內部資料,是研究海外華人社團第一手的珍貴資料。

  “作為百年僑校,暨南大學最早設立華僑華人研究機構。我校將借110周年校慶之機,籌建‘世界華僑華人文獻館’。該館將打造成為華僑華人文獻規模最大、影響廣泛、複合現代功能的標志性場館。”暨南大學圖書館館長史小軍教授說。

  發起“全球征集令”,誠征涉僑史料

  “文獻資料既可以是華僑華人研究圖書、檔案、報刊以及傳記、回憶錄、會議錄、口述資料等;也可是是華人社團資料、華文教育文獻、華文傳媒資料、民間文獻及僑刊鄉訊、華文文學與華人文學作品等;與海外華人社會、僑鄉、歸僑僑眷等緊密相關的、具有一定收藏與研究價值的實物資料。”史小軍說。

  世界華僑華人文獻館將更好地藏錄、研究、弘揚華僑華人精神,為加強互聯互通、交流共融的國際關系需要服務。未來,學校將力爭5-10年在實體文獻收藏規模、數字資源建設、宣傳展示手段、研究開發能力等方面處於國內外同類型機構領先地位,並使其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

  打造世界級華僑華人文獻資源庫

  據介紹,早在1995年,暨南大學圖書館就成立了華僑華人文獻信息中心,中心致力於華僑華人特色文獻的收集、整理與開發,華僑華人研究文獻的收藏種數和冊數均為大陸高校圖書館前列。同時,學校圖書館充分利用現代化技術手段,對文獻與網絡資源進行數字化的有序整合,開發華僑華人文獻信息專題數據庫,設立專門的網站對外提供文獻信息服務。

  近年來,該校華僑華人文獻信息專題數據庫的類型與數量不斷擴充,目前共建有“海外僑情數據庫”等8大數據庫,覆蓋了涉僑文獻信息的主要方面,數據量達20餘萬條,在線提供近2萬種華僑華人研究專業文獻的全文瀏覽服務,更好地服務於教學研究、僑務決策以及全球華僑華人。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