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陝施行懲戒辦法建設誠信陝西

2016-07-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30日,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文波在介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方面的有關情況時表示,為了建立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讓受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陝西省將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陝西省違法失信“黑名單”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辦法》。

  張文波表示,陝西省制定出台《辦法》的主要目的,就是將黨和國家關於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的一系列基本原則和政策措施細化到具體操作層面,加強和規范對違法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失信問題進行有效治理,隨後還將出台守信聯合激勵方面的政策措施,形成引導社會成員誠實守信的正確導向,促進“誠信陝西”建設。

  據悉,該《辦法》重點針對三類嚴重違法失信行為實施“黑名單”管理,加大整治力度。一是嚴重損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為,主要包括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生產安全、消防安全、產品質量、工程質量、生態環境等領域的違法失信行為;二是嚴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和社會正常秩序的行為,主要包括賄賂、欠薪、傳銷、制假售假、非法集資、合同欺詐、預收資金逃逸、無證照經營、違約侵權、壟斷經營、圍標串標、拖欠債務、發布虛假廣告、非法泄露信息、破壞網絡空間傳播秩序、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重大交通違法等行為;三是拒不履行法定義務的行為,主要包括不依法納稅、不執行法院判決、逾期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等行為。

  《辦法》規定,各行業、各領域的“黑名單”信息一旦形成,就要在15個工作日內向“黑名單”系統彙集,並通過“信用陝西”網站向社會公布。只要是列入“黑名單”的失信主體,無論該信息是哪一個部門或單位提供的,所有行政、司法部門都要按規定實施懲戒。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