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贛州章貢區全力實施“文化+旅遊”

2016-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邱福林 記者林穎萍報道:眺望鬱孤台下清江水,曆史鏗鏘足音奔騰而去。走進章貢,能親身感悟千年宋代古城的風韻。在這裏,有“江南第一石窟”、佛學神龕——通天岩;有現存全國最長、最完整,被譽為“宋城博物館”的一段宋代古城牆;有沿用了近900年曆史、由100條木舟用鐵索連環而成的古代水上交通要道——古浮橋;有中國唯一千年後仍在使用的古代下水道系統——福壽溝,有在日韓、東南亞一帶久負盛名的佛教禪宗馬祖道一的首次傳法之地——馬祖岩……

  旅遊長見識,行走即讀書。近年來,章貢區以“文化+旅遊”為引領,盤活豐富的文化資源,注重文化積澱的“厚度”,拓寬文化形態多樣的“廣度”,通過旅遊線路的包裝和旅遊內容的整合,將全區曆史文化資源 “串”起來、“活”起來,串珠成線,連線連片,一條經濟、文化、旅遊走廊為章貢區不斷增強經濟輻射和帶動能力、加快實現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提供契機。

  章貢區發展文化旅遊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如何抓住機遇,變資源優勢為競爭優勢,促進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形成互促互進、互融共贏的發展新態勢,是該區必須認真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

  文化資源是現代旅遊的第一資源。對章貢區而言,良好的曆史人文資源既是發展文化和旅遊產業的最大資源,也是集聚各類創新要素的最大優勢,必須要放眼長遠抓規劃,要深入挖掘曆史、民俗、宗教和山水文化等資源,重點開發,走差異化和特色化發展之路。

  “作為文化旅遊大區,我們必須要實施文化旅遊創意戰略,對文化資源進行再創造、再包裝,積極打造特色文化旅遊產品,不斷提升文化資源的旅遊功能和價值。 ”該區旅遊局局長謝勤說。

  2016年,該區將加大文化旅遊產品創意策劃和宣傳推介力度,加大招商引資,建設精品項目,打造文化旅遊拳頭產品, 推進旅遊產業與文化產業緊密融合、共同繁榮,實現兩大產業的雙贏。

  該區把宋城文化旅遊作為“第一核”,成為贛州全域旅遊的示范區,將引進一批綜合實力強、專業水平高的大型企業集團,結合水東和水西片區改造,建設大型的文化旅遊主題公園,通過贛江水系,將千年古城、主題公園、古村民居串連起來,形成獨具特色的旅遊景觀帶,以確立中心城區旅遊核心地位,提升對周邊旅遊的聚集力和輻射力,成為贛州全域旅遊的“月亮”。

  隨著鬱孤台曆史文化街區的建成,人們可以在這裏追尋“鬱孤台下千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的深遠意境;也可以去細細體味“軍門樓”“四賢坊”等曆史的古韻;還可以在這裏放風箏、聽戲曲、吃美食。一個文化、休閑、旅遊的街區,成為中心城區周末市民的樂享小天地。

  一街一方案,一街一特色。這些特色街區將各具特色,走差異化、品牌化道路,類型包括文化休閑、餐飲娛樂、文玩字畫等。街區建成後,真正將文化與旅遊、經濟結合在一起,讓市民在行走中感受到濃鬱的文化氣息。

  文化部門與旅遊部門牽手,文化企業與旅遊企業合作無疑將推動該區文化產業與旅遊產業迎來雙豐收。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提升旅遊內涵;旅遊兌現文化價值。文化與旅遊融合,將活化曆史,豐富旅遊,能夠讓文化更生動,旅遊更精彩。

  該區將積極打造特色文化旅遊品牌,堅持統籌謀劃、分類指導、整體推進的原則,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吸引力、影響力、競爭力的文化旅遊項目,構建章貢文化旅遊品牌體系,使章貢文化旅遊向區域性文化旅遊中心進軍。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