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珠海总装下线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報道:7月23日,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簡稱“中航工業”)研制的國產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 (以下簡稱“AG600飛機”)01架機在珠海實現總裝下線,標志著該型機首架機機體結構和機載系統安裝工作正式完成,全面進入地面聯調聯試階段,計劃2016年底實現首飛。目前,AG600項目已獲得意向訂單17架。

  據了解,作為中國“三個大飛機”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承載著國家和民族的使命。AG600飛機總裝成功下線,是繼中國自主研制的大型運輸機運-20實現交付列裝、C919大型客機實現總裝下線之后,中國在大飛機領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補了中國在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制空白。

  AG600飛機采用單船身、懸臂上單翼和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布局;選裝4臺國產渦槳-6發動機;機長37米,翼展38.8米,機高12.1米(外部尺寸與波音737相當);最大起飛重量53.5噸,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時,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里;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具備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多項特種任務能力,根據需要加改裝后,可滿足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資源探測、島礁補給、海上緝私與安全保障、海上執法與維權等多任務需要,可實現陸地和水面起降,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執行投水滅火作業。

  同時,除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飛機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復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行動,水上應急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提供了開展中遠海距離水上救援工作的保證。AG600飛機在海上救援方面與船舶相比優勢在于速度快,該型機速度是救撈船舶的十倍以上。

  記者了解到,AG600是當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是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中國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提升國產民機產品供給能力和水平,有效促進中國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系建設的跨越式發展。AG600飛機作為國家航空工業重大工程研制項目,2009年6月經國家正式批復立項;2012年攻克關鍵技術,完成初步設計;2013年完成詳細設計;2014年全面轉入試制;2015年機體大部件陸續交付和部件總裝。2016年4月完成中央翼與外翼對接,6月份完成了機體結構裝配、機載設備安裝、電纜敷設、導管安裝等工作,并于7月23日正式完成總裝下線。項目研制相關試驗試飛等工作穩步開展,計劃2016年底實現首飛。目前,AG600項目已獲得意向訂單17架。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