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粤政协吁:精准扶贫官员至少要做完一届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政協調研組日前發布的《關于廣東省貧困人口相對集中地區經濟發展情況專題調研報告》指,要補齊粵東西北地區發展和扶貧開發的短板,在2018年實現率先脫貧,除優先發展貧困地區的交通設施、公共配套外,穩定當地的領導班子也是重點。

  該調研組由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林木聲與省政協副主席溫思美為顧問,共20位委員先后赴陸豐、惠來、五華、龍川、羅定等10個縣市深入鎮村實地調研后,建議貧困地區的“一把手”需要在原崗位上做滿至少一屆任期才可調動離開。制定“一縣一策”后,要切實防止“換一個主要領導改一次規劃”的現象出現。

  2018年實現全面脫貧

  據介紹,廣東經歷了兩輪扶貧,全省投入各類幫扶資金已達202.95億元,順利完成對20.9萬貧困戶、90.6萬貧困人口的幫扶任務。到2015年,受幫扶的相對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為9220元,相當于該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9%,貧困村集體收入也顯著增強。

  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的標準,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廣東農村仍有70.8萬戶、176.5萬貧困人口,相對集中在粵東西北地區的陸豐、五華等10個縣市。新一輪的扶貧目標是在2018年前,在國內率先實現全面小康。

  交通設施配套待完善

  調研指,廣東的貧困地區早期建成的農村公路大多處于失養狀態,路況壞、爛現象嚴重,而高速公路網對粵東西北區域內的節點覆蓋也尚待完善,交通仍然是制約貧困地區經濟發展的瓶頸。

  另外,約占全省面積70%、全省戶籍人口64%的粵東西北地區,2015年的GDP總量為1.51萬億元,僅為全省的20.8%。主導產業不突出、現代農業規模小而少、產業支撐和帶動能力不強等問題是難以自身脫貧的根本原因。

  一些有意向在貧困地區投資開發的企業難以幸福入駐,與當地公共服務跟不上有關。如在揭陽惠來縣,調研組發現當地企業招工待遇與珠三角齊平,可是當地缺乏職業培訓、醫療和休閑娛樂等公共服務,甚至連一座好的電影院都沒有,招工留人都異常困難。

  建議領導班子包干到底

  調研中普遍反映不少縣鎮干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調動頻繁,使得很多制定好的政策不能長期有效執行,“換一個主要領導改一次規劃”的現象比較突出。

  在農村基層,有的村干部反映村班子三年一選的體制既無法與縣、鎮五年一選的體制相銜接,存在“一年看,兩年干,三年等著換”等弊端,不利于貧困人口相對集中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廣東省政協在調研報告中建議,要率先全面實現小康,一定要保持縣鎮干部任職的穩定性,黨政“一把手”需要在原崗位上做滿至少一屆任期才可離開。制定“一縣一策”后,要切實防止“換一個主要領導改一次規劃”的現象出現。還建議貧困地區由黨委領導親自掛帥,用五年左右的時間進行精準扶貧,不達目標不換人,包干到底。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