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州大亚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6-07-28
来源:香港商报

  經整治的大亞灣河涌清澈見底,小魚在水中暢游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報道:27日,記者在惠州市大亞灣區管委會了解到,該區正強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目前,澳頭、西區和霞涌3個街道均已成功創建為廣東省生態鄉鎮;該區29個行政村除金門塘村尚在搬遷安置外,全部成功創建為市級生態村,率先實現生態鎮、村全覆蓋。今年,該區將聯合惠州市惠陽區共同申報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助推惠州2017年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著力建設“三大灣區”

  生態文明建設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一直以來,大亞灣區將生態創建工作作為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群眾生活質量的現實需要,和提升大亞灣城市形象、打造“三個灣區”的重要抓手,并把生態文明建設列為建設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和產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綠色”已經成為大亞灣發展的主基調。

  大亞灣相關負責人表示,近三年來,該區按照“控源頭、減排放、補生態”的理念,鐵腕治理環境污染,強力推進“美麗鄉村·清潔先行·清水治污·綠滿家園”三大行動,打造與優良生態相匹配的優美環境,著力建設“活力灣區、魅力灣區、幸福灣區”。

  記者獲悉,目前全區已建在建排水管網(含雨、污水)總長約400公里,可環繞大亞灣區陸域行政邊界線近4圈;全面鋪開農村污水管網建設,能納入市政污水管網的自然村將建設完善村內污水支次管網,在市政管網暫未覆蓋的農村區域,因地制宜開展人工濕地建設,全區已建在建人工濕地19座,實現“一村一設施”,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共建成集中式城鎮污水處理廠三座,污水處理能力達5.5萬噸/天,實現“一鎮一污水廠”建設目標,2015年全區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2%,同比提高6%。

  同時,實行“一河一策”整治,重點推進坪山河、石頭河、響水河、媽廟河、蘇埔河5條河涌綜合整治;建立河涌滾動排查機制,加大加密河流斷面監測頻次,每月對全區河涌開展常態化監測,及時監控水質變化情況。在2014年廣東省10個城市近岸海域監測中,大亞灣的近岸海域水質在全省排名前列;在全市2015年度水環境考核中,大亞灣區排名第二。

  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7.6%

  據介紹,2013年,大亞灣區就率先在惠州全市開展了環境空氣、飲用水源、地表河流、城區噪聲、海水等常規環境質量全天候監測工作。尤其是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查與整治工作走在全國的前列。

  為此,該區專門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對全區75家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VOCs)調查評估與整治工作,建立企業VOCs排放電子圖和電子銷號管理臺賬。一方面,對于VOCs排放量前10名的重點企業,組織專家全面排查其生產工藝、收集系統和治理設施,客觀分析企業存在問題,提出科學整治措施。另一方面,對于VOCs排放量較小的企業,重點排查其主要生產裝置以及無組織排放源點,指導企業逐步完成整改。通過開展VOCs污染整治,全區VOCs排放量預計可削減50%左右。

  統計數據表明,2016年1-6月,大亞灣空氣質量綜合指數2.87,空氣質量優良率97.6%。 2015年,大亞灣空氣優良率96.8%。在環保部于惠州設立的5個監測站點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